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PEC发表《新加坡宣言》共倡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

 

CCTV.com  2009年11月15日 16: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胡锦涛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新华网新加坡11月15日电(记者史先振 高川)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5日发表《新加坡宣言》说,APEC的共同目标没有改变,即通过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支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与繁荣。

  宣言全称为《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宣言涉及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抵制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人类安全,打击腐败,提高管理水平和透明度,以及加强APEC作用等。

  会议东道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5日中午在宣言宣读仪式上说,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不能再回到“常规增长”的老路,APEC需要新的增长战略,即平衡、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这种增长方式将确保经济持久复苏,创造就业机会,惠及民众。

  宣言指出,APEC成员将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直到持久的经济复苏得到明显巩固。各成员还将落实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共识,共同努力保持全球经济强有力、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势头,并将于明年制定全面的长期增长战略。

  关于多边贸易体制,宣言说,APEC成员领导人重申,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于2010年结束,并取得相关成果;致力于实现茂物目标,并将加快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

  宣言把应对区域粮食安全挑战列为APEC优先领域,并承诺将加强卫生系统,围绕防止和控制世界范围内的新发传染病展开合作。

  宣言最后强调,增强APEC的活力,是各成员实现持续复苏并应对21世纪本区域经济挑战的关键,为此,APEC成员必须建立起基于共同利益的伙伴关系,任命秘书处首任固定任期执行主任是重要的第一步。这将加强APEC秘书处的能力,以满足各经济体及其他重要利益攸关方日益增长的需求。

  宣言宣读仪式结束后,APEC领导人共进工作午宴,非正式会议随后闭幕。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明年在日本召开。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拥有21个成员,成员总人口为27亿,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54.2%,贸易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4%。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这一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从1993年开始,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成员轮流举办。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