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方国家关注伊朗试射导弹 专家称制裁恐难如意

 

CCTV.com  2009年09月29日 06: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伊朗公布的等待发射的“流星-3”型导弹。

  9月28日,伊朗最新公布了试射自制的“流星-3”型中程导弹成功升空的画面。

  伊朗成功试射自制中程导弹    

  ● “流星-3”型和“泥石”型 导弹射程可达2000公里

  ● 能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在 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电 伊朗革命卫队28日在军事演习中试射数枚导弹,其中国产的“流星-3”型和“泥石”型中程导弹能覆盖以色列全境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部分军事基地。

  射程可达2000公里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革命卫队当天试射一枚“流星-3”型导弹,估计射程在1300公里到2000公里之间。伊朗上次试射“流星-3”型导弹是在2008年。西方防务专家估计,这种导弹可对以色列全境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些军事基地构成威胁。

  伊朗新闻电视台并未报道试射详情,只是播出了导弹在看似沙漠地区升空的画面。当天晚些时候,伊朗媒体又公布了革命卫队发射“泥石”型中程导弹的消息。

  除了这两种型号的导弹外,革命卫队前几天还发射了射程为300公里和700公里的“流星-1”型和“流星-2”型导弹。

  伊朗导弹试射之际,伊朗正因新铀浓缩工厂与西方起争执。伊朗革命卫队在这种局势下试射导弹,自然引起了西方国家高度关注。

  应对西方制裁威胁

  中东问题资深专家万塔卡认为,伊朗选择此时试射导弹,是想显示力量。“他们觉得参加这些会议时,需要有些东西来改善自己的境地,”万塔卡说,“我认为这是革命卫队显示军事力量的部分原因。”当天发射的“流星-3”型和“泥石”型导弹能覆盖以色列全境。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导弹试射与新铀浓缩工厂无关,是例行军事演习的一部分。伊朗定于10月1日与美国等国就伊朗核计划举行对话,正面临美国提议更严厉的制裁压力。

  与外交部发言人表态不同,试射导弹的当天,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通过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只会自取灭亡。革命卫队指挥官阿拉奇当天说:“伊朗导弹能瞄准任何威胁伊朗的地方。”

  各方反应

  西方国家高度关注

  据新华社电 伊朗28日公布导弹试射消息后,英国、法国和欧洲联盟的代表纷纷表态。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伊朗的导弹试射行为令人关切。

  法国外交部就伊朗试射“流星-3”型和“泥石”型导弹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伊朗立即停止这类破坏稳定的活动,呼吁伊朗选择合作而不是对抗。”法国外交部称,法国对伊朗试射导弹“严重关切”。英国首相布朗的发言人说,导弹试射令人关注,但伊朗的核计划才是主要问题。

  俄罗斯也将参加10月1日与伊朗的对话。俄罗斯外交部一名消息人士说,各国与伊朗打交道时不应感情用事。“现在不是感情用事的时候,需要冷静下来,开始有效的谈判进程”。

  此外,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拟订一套方案,为更严厉地制裁伊朗作准备。《纽约时报》28日报道,新制裁方案可能包括切断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投资并将更多伊朗银行列入制裁黑名单。美、英、法三国领导人25日要求伊朗今年12月份之前公开核设施和核活动,必须遵守联合国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决议,否则将面临新制裁。

  制裁分析

  制裁效果恐难如意

  据新华社电 西方国家分析师认为,即使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可能也无法达到所希望的效果。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这个国家顶住了各种制裁,已经习以为常。

  内贾德上周在联大发言前一天举行晚宴。一名参加宴会的人士说,伊朗总统告诉客人,他“热烈欢迎”更多制裁,因为那只能加强伊朗自力更生的能力。

  西方政治家担心,如果制裁加深普通伊朗人的生活困难,可能会对伊朗现政府更有利而使反对派受到打击。

  伊朗的政治变化也减弱了制裁效果。拒绝给受制裁国家高官发放签证是美欧国家常用做法。但分析师认为,新一代伊朗领导人不太在意这种旅行限制。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普莱特卡说:“他们不想到巴黎去为妻子购物,也不想到日内瓦查看自己的银行户头,这就减少了国际社会制约他们的筹码。”

  分析称,美国单方面对伊朗严加制裁的效果不会太好。

  新闻幕后

  导弹:

  伊朗抗美军

  “王牌”武器

  本报讯 作为中东举足轻重的国家,伊朗反击美军的“王牌”武器正是各式先进的导弹。

  美军阿比扎德将军曾这样描述伊朗导弹实力:美军中央司令部的管辖区域内,伊朗弹道导弹武器的数量最庞大。伊朗最具威慑的当属“流星”、“飞毛腿”和“征服者”系列导弹以及正研制的隐形导弹。

  “流星-3”型导弹中的最先进型应用固体和液体混合燃料。固体燃料导弹精确性高,且机动性强。“泥石”型导弹射程也可达2000公里。“泥石-2”型导弹是伊朗最先进的两级地对地导弹,完全由固体燃料推进。

  “飞毛腿”也被称为德黑兰的阻吓武器。目前,伊朗装备的“飞毛腿”B型、“飞毛腿”C型导弹,可打击美军驻阿富汗基地。“征服者”被称为伊朗的“守护神”。该导弹使用固体燃料,是一种新型中短程导弹,射程约200公里,是伊朗国防部的最新研究成果,堪称“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

  此外,伊朗一直研制的一种隐形导弹,可避开雷达的探测,既能打军舰,又能打飞机。 (综合)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