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萨克斯坦愿建立国际核燃料库 已提议不止一次

 

CCTV.com  2009年09月27日 05: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哈萨克斯坦积极争取在哈建立国际核燃料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向东):据哈萨克斯坦媒体26号报道,哈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萨乌达巴耶夫日前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再次代表哈方表示,如果国际社会需要,可以在哈境内建立一个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的国际核燃料储备库。

  近段时间,核不扩散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点,建立国际核燃料库应该是和防止核扩散直接有关的一个措施。而哈萨克斯坦已经不止一次提议在本国建立国际核燃料库。有关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建立国际核燃料库的建议,最早是由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今年4月6号在首都阿斯塔纳会见到访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时公开提出的。纳扎尔巴耶夫当时表示,哈准备与有关方面谈判在哈境内建立国际核燃料库的问题,并透露说哈此前曾向美国提议将国际核燃料库设在哈境内,以方便那些放弃核武器的国家为和平利用核能获取必要的核燃料。内贾德表示,伊朗支持哈方的这一提议,并强调任何一个拥有铀资源并掌握铀浓缩技术的国家都可以成为国际核燃料库国家。他还强调,伊朗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萨乌达巴耶夫日前在联大发言时再次公开提出了在哈境内建立国际核燃料库的建议。他指出,目前核武器扩散趋势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而建立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的国际核燃料库是强化核不扩散机制的一个切实有效的措施。如果国际社会需要,哈萨克斯坦愿意考虑在哈境内建立此类核燃料库。

  应该说,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于建立一个国际核燃料库的设想持普遍欢迎态度。早在哈萨克斯坦毛遂自荐之前,欧盟就在去年12月初的成员国外长会议上明确表示,支持建立一个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的国际核燃料库。一旦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就核燃料库的运行模式等问题做出决定,欧盟将为这个建设项目出资2500万欧元。欧盟认为,国际核燃料库的建立将有助于加强各国的能源安全,而且各国可以不必单独进行铀浓缩和核燃料后处理活动。各国外长当时还表示,国际核燃料库的建立将成为多边核燃料供应机制的基础,欧盟愿意与有关方面就多边供应机制进行深入磋商。虽然欧盟没有明确提及磋商的对象,但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第一个磋商对象很可能是伊朗。

  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4月首次公开提议在本国建议国际核燃料库之后,哈前外长塔仁在5月初访美期间与美国官员专门讨论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提议,美方明确表示支持这个提议。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其战略地位为各方所重视。哈方提出在其境内建立国际核燃料库,有强化这种战略地位、增强自身在国际社会发言权的考量。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琼斯今年5月在与哈萨克斯坦官员会谈时曾表示,在哈境内设立国际核燃料库不仅会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也将使哈萨克斯坦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地位得到提升。

  从技术层面上说,哈萨克斯坦在提出上述建议的同时,已经开始了对建立核燃料库的可行性研究。据哈能源和矿产资源部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然季金介绍,哈方现阶段正在研究设立国际核燃料库的各项技术细节,并就核燃料库的选址问题展开讨论。他说,一旦这项计划的技术可行性报告得到论证,哈萨克斯坦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有关把国际核燃料库建在哈境内的正式报告。然季金同时强调,保护本国生态环境安全将是国际核燃料库建设计划制订过程中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