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内贾德称新建核设施18个月后启动

CCTV.com  2009年09月26日 14: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25号,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纽约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美英法三国指责伊朗正在“秘密”修建第二座铀浓缩设施予以反驳,他还说,这一核设施计划在18个月后投入使用。

    内贾德反驳说,伊朗并没有像英法美指责的那样,在获知西方知晓这一设施之后才“坦白”。

    内贾德还表示新的核设施完全合法,是出于和平目的,伊朗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他还说美英法三国将会为指责伊朗隐瞒核设施“感到后悔”。

    内贾德同时表示,对10月1日举行的安理会五常及德国与伊朗就核问题展开的磋商持乐观态度。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说,由于纳坦兹核设施面临外国威胁,伊朗决定在首都德黑兰以南的库姆附近兴建第二处核设施,以确保铀浓缩活动不中断。伊朗本月21日已经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通报。但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通报时间上存在争议。伊朗认为,只需要在设施启动前6个月通知即可,而新的核设施计划在18个月后才投入运作,因此伊朗没有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但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核设施在开始设计时就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备案。

********************* 各方态度 *********************

    CCTV-新闻:美英法要求伊朗公开核计划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在美国匹兹堡参加20国集团金融峰会的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在20日表示,伊朗必须在今年12月前公开其核设施和核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遵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履行义务,否则将面临新的制裁。 [观看完整节目视频]

   CCTV-4:美英法威胁将对伊朗采取更严厉制裁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得知了伊朗拥有第二座铀浓缩工厂后,正在匹兹堡参加20国领导人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三国一致宣称,如果伊朗不完全披露自己的秘密工厂的话,将对伊朗实行更严厉的制裁。[观看完整节目视频]

视频截图

   CCTV-新闻: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建造铀浓缩工厂事答记者问

    央视网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伊朗建造铀浓缩工厂一事回答了记者提问。有记者问:据报道,伊朗方面已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承认秘密建造了铀浓缩工厂,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就此发表了声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回答说:我们注意到,伊朗方面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致函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就此发表了声明。我们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观看完整节目视频]

 

视频截图

    CCTV-新闻:[匹兹堡]俄对伊朗新核设施表示严重关切

    央视网消息:同时据俄通社消息,正在匹兹堡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对伊朗核设施发表声明,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观看完整节目视频]

视频截图

  ********************* 相关背景 *********************

美英法三国领导人要求伊朗公开核计划

    新华网美国匹兹堡9月25日电正在美国匹兹堡参加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美国、英国和法国领导人25日表示,伊朗必须在今年12月前公开其核设施和核活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遵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履行义务,否则将面临新的制裁。 [点击详细]

伊朗官员说伊朗正在建设新核燃料浓缩工厂

    新华网德黑兰9月25日电,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5日说,伊朗正在建设一座新的核燃料浓缩工厂。

  萨利希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在维护和行使自身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成功的一步,伊朗已开始建设另一座半工业化核燃料浓缩工厂。这座工厂的所有活动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规定的框架内进行。[点击详细]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