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人物: 争议不断的穆阿迈尔·卡扎菲

CCTV.com  2009年09月06日 14: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

    1、英国 电视4台 卡扎菲出身游牧部落家庭

    奥马尔·穆阿迈尔·卡扎菲1942年出生于一个游牧部落家庭,是虔诚的穆斯林。

    1961年开始先后在大学攻读历史,在利比亚陆军服役,在英国皇家军事学院接受系统军事训练。1969年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1977年起成为革命领导人兼任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2、《解放日报》 四十年:从反美到与美国建交

    卡扎菲的40年执政之路,在反美方面,体现了戏剧性的转变。30年前,卡扎菲热衷于各种激进活动,上台后首先做的就是关闭美国在利比亚的军事基地,将美国的石油公司国有化,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他坚决抵制英美要求交出洛克比空难疑犯的要求,一对峙就是十年。然而,执政后10年,卡扎菲变了,2003年,他宣布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并对受害者家庭进行补偿,随后,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与开发,2006年,与美国建交。有评论说,卡扎菲的转变恐怕是出于实际的审时度势,多年制裁让利比亚损失巨大。

    3、、 印度《印度时报》 从孤立走向融入国际社会

    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与美国建交被认为是卡扎菲带领利比亚融入国际社会的举动。本次国庆庆典也被认为是提高利比亚国际影响力卡,改善国际形象的一次机会。在此之前,卡扎菲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外交胜利。他现在是非盟主席,就在本月底,他还将第一次到达美国,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这被认为是他努力修复国际形象所取得的成功最高点。

    4、法国《非洲纵览报》 从平民到“国王”

    卡扎菲自诩为“非洲领导人的领导人、非洲国王的国王”,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在40周年庆典之日一跃成为人气最高的政府。虽然西方国家的领导人碍于洛克比空难事件,没有一个人出席国庆庆典。但卡扎菲并不在乎,他关心的是怎样把利比亚建设成一个军事大国和军事强国。

    5、 中华网 风格独特 脾气古怪

    这是因为他从小在沙漠里长大,过惯了无拘无束的游牧生活,养成了放荡不羁的性格。1988年,他亲自开推土机推倒黎波里监狱的大墙,放出400名政治犯。2000年,他率领由200多辆汽车组成的庞大政府代表团,白天驱车赶路,夜宿临时帐篷,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前往多哥出席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他的一些举动让世人瞠目。

    6、 印度《经济时报》 美国之大 卡氏帐篷却无处安身?

    卡扎菲一直习惯住在帐篷里,即使出国访问也不例外。本月底,他的美国之行也要带着标志性的大帐篷,但是他支帐篷的计划频频遭到当地政府官员和居民强烈反对。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表示,卡扎菲到纽约后,他的活动将受到一定的限制。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