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俄乌关系跌至冰点?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2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一直磕磕绊绊,但是周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称,暂停向乌克兰派遣新大使的消息,还是让世界吃了一惊。自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从没有这么僵过。是什么原因让两国关系陷入历史最低点?

  1. 美国《纽约时报》 颜色革命后 俄乌渐行渐远

  自2005年乌克兰通过橙色革命,摆脱与俄罗斯政治上的紧密联系以来,双方矛盾经历了从隐而不显到公开对抗的过程。现任总统尤先科是公认的亲欧美派,他一直试图摆脱俄罗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对乌克兰的影响,以及力图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做法,使俄罗斯耿耿于怀。上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刚刚互相驱逐了两名外交官,现在俄罗斯又暂停向乌克兰派遣大使,双方关系跌入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点。

    2. 英国《独立报》 美国为乌克兰撑腰

  前不久,美国副总统拜登前往乌克兰进行访问。拜登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因为俄罗斯的意愿而牺牲乌克兰的利益。称俄罗斯在东欧地区早已没有任何特权。尽管希拉里随后出来“救火”,表示美国始终认为俄罗斯为世界强国,但拜登的表态还是暴露出俄美之间根深蒂固的结构性矛盾。在能源争端、加入欧盟等问题上,美国始终站在乌克兰一边,反对俄罗斯凭借手中天然气资源的王牌来向乌克兰施压。不过,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并非是没有限度的。面对着一个急于在世界舞台恢复大国地位的俄罗斯,华盛顿方面并不愿意与其发生正面冲突。与此同时,欧盟也从自身的能源安全利益考虑,避免因为俄乌冲突而受到牵连。

    3. 乌克兰《基辅邮报》 俄罗斯“落子”乌克兰大选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依然珍惜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关系,他希望乌克兰在明年1月份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产生的新的领导人能够为打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僵局做好准备。有分析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已经对乌克兰现任政府绝望,而寄希望于下任领导人。他的此次声明,将会成为乌克兰各政党竞选的筹码。亲俄立场的反对党将借此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因此,有评论认为,俄罗斯此举将干涉乌克兰内政,意图是将乌克兰置于俄罗斯的政治影响力之下。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