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俄罗斯周边] 俄土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CCTV.com  2009年08月07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共同关注]>>

  

  央视网消息(共同关注):最近几天俄罗斯在外交方面表现活跃,关于它和左邻右舍关系的新闻接连不断,一起来了解一下。

  6号,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安卡拉签署了天然气和石油合作协议,允许俄罗斯的“南溪”天然气管道通过土耳其领海。该管道从俄罗斯出发,经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上岸,然后通过两条支线分别通达奥地利和意大利。目前,俄罗斯通往欧盟的三条天然气管道中,有两条需要过境乌克兰,而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收费问题上的频频摩擦,使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欧盟国家也在想办法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就在上月14号,保加利亚等四个欧盟成员国刚刚与土耳其签署了修建另外一条天然气管道——纳布科管道的协议。规划中的纳布科管道全长3300公里,建成后将把里海沿岸的天然气经由土耳其输送到欧洲,从而绕开俄罗斯。

  8月8号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一周年纪念日。6号,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分别发表声明,指责对方应当对去年的军事冲突和近日的紧张局势负责。

  俄外交部声明要求格鲁吉亚,在不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动用武力方面作出法律保证,签署相关协议。国际社会也应停止向格鲁吉亚供应武器。

  格鲁吉亚重新统一部部长亚科巴什维利则在当天强调,这场冲突是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冲突,而不是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的“内部冲突”。

  5号,吉尔吉斯斯坦对“乌兹别克斯坦反对俄罗斯在靠近俄吉边界建军事基地一事”予以驳斥。吉方表示吉主要安全威胁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方面。

  本月1号,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关于增加俄罗斯在吉驻军数量的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俄罗斯将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部署军队,驻军人数上限为一个营。

  对此,吉尔吉斯斯坦的邻国乌兹别克斯坦明确表示反对。乌方认为,俄在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的吉南部地区部署军队没有任何必要。此举将给地区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