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洪都拉斯政治僵局潜藏美国因素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网专稿:拉美弹丸小国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将民选左翼总统塞拉亚驱逐出境,并建立了以议会议长米切莱蒂为总统的右翼临时政府。这个国土面积仅1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50万的小国发生的军事政变震动了整个美洲大陆,遭到了全部34个美洲国家以及欧盟国家的谴责。

  在美国操纵下,洪都拉斯对立双方通过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利亚斯的几次调停谈判,已经宣告失败。临时政府坚持不让塞拉亚回国复职,塞拉亚则坚持必须回国重新掌握政权。塞拉亚试图从尼加拉瓜通过空中和陆路回国的行动也已经失败。目前,洪都拉斯政局处于僵持状态。

  洪都拉斯政变伊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拉美左翼领导人就一直怀疑美国因素在洪都拉斯政变过程中的作用。他们认为,美国政府怂恿和支持洪都拉斯军事政变,政变成功后,又玩弄阴谋诡计,让洪都拉斯政局陷于僵持状态。美国虽然迫于拉美国家的政治压力和从美国全球“巧实力”外交战略部署出发,也对洪都拉斯军事政变予以谴责,并对临时政府采取了一些军事和经济制裁措施。但是,塞拉亚认为,美国没有彻底断绝与洪都拉斯的商业往来,也没有断绝外交关系,如果美国这样做了,那将是对洪都拉斯临时政府的致命打击,因为美国是洪都拉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

  此外,干涉别国内政历来是美国政府的外交支柱之一,也是美国的基本国策,对其他国家如此,对其拉美“后院”更是如此。美国曾经动用武力将巴拿马和海地等拉美国家的领导人赶下台。但对洪都拉斯军事政变,美国却连武力威胁的手段都没有使用。

  分析人士认为,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和美国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通过拖延手段,不让被推翻的塞拉亚总统回国重新执政,一直拖延到今年11月29日举行大选,选举新的总统,最终把塞拉亚总统赶下台。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出,美洲国家组织对改变洪都拉斯政局无能为力,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左翼国家也束手无策,塞拉亚及其支持者也无力回天,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还在继续执政。实际上,真正能够改变洪都拉斯政局的关键因素就是美国,但美国目前不想也不愿意这么做。洪都拉斯局势究竟怎样发展,还要拭目以待,尤其是要看美国如何动作。

  塞拉亚8月4日在访问墨西哥时发表讲话表示,虽然美国已采取诸多措施制约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但远远不够,希望采取更多制裁措施。洪都拉斯经济的70%至80%都依赖美国,两国签有多项贸易、军事、移民协定。如果美国能够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就难以为继。美国国务院7月底仅仅吊销洪都拉斯临时政府4名官员赴美外交签证,但不吊销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赴美商务人员的签证,并没有对临时政府釜底抽薪,而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

  一、拉美第一声政变惊雷

  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赢得2005年11月举行的大选后于2006年1月宣誓就职,任期4年,明年1月将任期届满。今年11月29日,洪都拉斯将再次举行大选。

  但是,1982年通过的洪都拉斯宪法规定,总统4年任期届满后,不得连选连任。这就意味着塞拉亚不得参加今年的大选。可是,塞拉亚认为他目前的民意支持率非常高,有可能赢得大选获得连任。因此,他倡导今年6月28日就修改宪法问题进行全民公投。修宪的主要内容是废除总统不得连选连任的条款,允许总统连选。

  塞拉亚举行公投的决定遭到洪都拉斯最大反对党国民党(蓝党)、反对党控制的议会、最高法院以及军队的反对,因为反对党企图通过大选取得政权。洪都拉斯议会认为塞拉亚总统倡导举行全民公投的决定是违法的,军队也持同样态度。

  在这种情况下,塞拉亚6月24日宣布,免除总参谋长巴斯克斯、国防部长埃德蒙多奥雷亚纳和海军、陆军和空军总司令的职务。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6月25日宣布,塞拉亚罢免巴斯克斯违反宪法程序,必须恢复后者职务。塞拉亚不予理睬。当晚,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塞拉亚展开调查,以确认他的行为是否威胁法治。

  在6月28日即将举行全民公投的凌晨,洪都拉斯军队发动政变,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军人闯进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总统官邸,将总统塞拉亚强行扣押并用直升机转移到中美洲的另一个国家哥斯达黎加。随后,建立了临时政府,并筹备11月29日的大选。

  洪都拉斯军事政变是拉美地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生的第一次获得成功的军事政变。委内瑞拉等国家虽然也曾发生政变,但都以失败告终。20世纪中叶,拉美国家军事政变层出不穷。当时,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和巴拿马等许多国家都是军人掌权。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民主化浪潮的推进,拉美军人政权先后还政于民,33个拉美独立国家全部建立了民选政府。

  二、美国对政变窃窃自喜

  洪都拉斯政变的起因是塞拉亚搞修宪全民公投,企图连选连任总统。但是,政变的深层次原因是洪都拉斯国内亲美右翼势力与以塞拉亚为代表的左翼势力的一次较量。

  塞拉亚所属的自由党又称“红党”,主要代表工商资产阶级的利益,在城市和农村有较大影响力。一般认为,塞拉亚是属于拉美“左翼”势力的范围。塞拉亚就任总统后,扩大教育、医疗等领域资金投入,扶持低收入阶层增收,因此在农村和中下阶层中拥有较多支持。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北临加勒比海,南濒太平洋的丰塞卡湾,东、南同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交界,西与危地马拉接壤。洪都拉斯是拉美地区乃至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2000美元,军事力量比较薄弱,军队人数不足1万人。

  洪都拉斯与美国历来友好,关系特殊。100多年来,洪都拉斯一直是处于美国、国内政治寡头和大企业家三股力量的控制之下。美国每年都向洪都拉斯提供大量军事和经济援助。目前,美国在洪都拉斯有一个军事使团,一个军事基地和500人驻军。洪都拉斯是美国在拉美地区少有的驻扎军事力量的国家之一。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最近在专栏文章中说,数十年来,美国在洪都拉斯建立长期军事基地并利用这一基地压制中美洲左翼力量。

  但是,塞拉亚上台后,开始逐步摆脱美国的控制,努力发展与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等拉美左翼国家的关系。

  近年来,拉美地区通过大选,左翼政权纷纷上台执政。目前,拉美已经有包括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古巴等国在内的15个国家的政权在左翼人士手中,其国土总面积和总人口分别约占拉美地区总人口和总面积的80%。

  被称为“反美斗士”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利用本国丰富的石油资源为经济后盾,在拉美地区与美国展开博弈。2001年查韦斯提出“玻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旨在与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抗衡。洪都拉斯是该组织9个成员国之一。此外,委内瑞拉还于2005年倡议成立了地区性能源合作组织“加勒比石油计划”。洪都拉斯于2007年12月正式成为“加勒比石油计划”缔约国。根据该计划,委内瑞拉每天向洪都拉斯供应2万桶原油。

  塞拉亚这些偏“左”的内外政策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因此,美国对洪都拉斯通过军事政变推翻塞拉亚政权窃窃自喜。政变伊始,查韦斯就公开指责洪都拉斯政变背后有美国的影子。

  但是,洪都拉斯政变遭到国内塞拉亚支持者的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决议,决定中止洪都拉斯成员国的资格,并要求恢复塞拉亚的总统职务。洪都拉斯的三个邻国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宣布封锁与洪都拉斯的边界。委内瑞拉宣布停止提供石油。欧盟成员国外长政变当天发表声明,谴责洪都拉斯军事政变。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从本国战略利益考虑,不得不支持美洲国家组织谴责洪都拉斯政变的决议,并宣布中止与洪都拉斯的军事合作并停止部分经济援助。在塞拉亚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进行所谓“私人”会晤后宣布,由1987年因成功斡旋中美洲危机并签署和平协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利亚斯为调解人,争取和平解决洪都拉斯危机。不久前,塞拉亚与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进行了间接谈判,因双方各执己见,不欢而散。塞拉亚坚持回国复职,而米切莱蒂则反对塞拉亚回国,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美国在处理洪都拉斯政变这个棘手问题上实行两面政策。首先,洪都拉斯政变打乱了奥巴马政府试图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的战略部署。近年来,布什政府采取“忽视”拉美“后院”的政策,与拉美关系疏远,引起拉美国家的普遍不满。奥巴马今年1月上台后,积极调整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其中包括改善与古巴和委内瑞拉等激进左翼政权的关系。洪都拉斯政变遭到全部拉美国家的强烈谴责,美国只能违心地随声附和,否则,美国与拉美的裂缝会进一步拉大。

  第二,美国先被动后主动,与委内瑞拉针锋相对,现在已经抢回了解决洪都拉斯危机的主导权。分析人士认为,洪都拉斯政局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态度。政变伊始,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国十分活跃,试图主导化解危机,美国比较被动。查韦斯甚至扬言军事解决危机,尼加拉瓜还向边界地区调动部队。后来,美国发现事情不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主动邀请洪都拉斯对立双方到华盛顿进行磋商,最后,决定由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利亚斯调停解决危机。查韦斯认为,美国让阿利亚斯进行调停,是一个解决不了问题的掩人耳目的大阴谋。

  第三,美国在解决洪都拉斯危机问题上实行两面政策。一方面,美国实际上是同情和支持政变当局的,讨厌塞拉亚左翼政权,也不希望塞拉亚重新回国掌权。但是,另一方,美国又迫于国际舆论同声谴责洪都拉斯政变破坏民主进程一边倒的压力,又不得不装模作样地谴责军事政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如意算盘是临时政府主持今年11月的大选,通过选举将塞拉亚边缘化。但是,这将遭到拉美国家的普遍反对。

  三、临时政府内外交困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正处于内外交困的尴尬境地。首先政治处境困难。政变后建立的临时政权的合法性遭到普遍质疑,国际社会对政变一片谴责声,国内塞拉亚支持者不断举行抗议活动,虽然塞拉亚试图回国的尝试失败,但他们表示将随时准备欢迎塞拉亚回国执政。

  此外,洪都拉斯经济困难。洪都拉斯是一个农业穷国,主要产品是咖啡、甘蔗和香蕉等。国际金融危机更使洪都拉斯经济雪上加霜。洪都拉斯主要经济支柱是侨汇和外援。旅居美国的洪都拉斯人每年创造的侨汇量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但是,洪都拉斯政变后,外援纷纷中止。美国已中止一项价值1650万美元的对洪军事援助,并威胁中止其他领域共计1.8亿美元的援助项目。此外,委内瑞拉已停止向洪都拉斯供应石油。多个与洪都拉斯接壤的中美洲国家也开始对洪都拉斯实施贸易封锁。洪都拉斯临时政府财政部长加芙列拉努涅斯说,洪都拉斯经济今年可能要下降2%,较今年初增长2%至3%的预测是急转直下。

  虽然如此,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仍在负隅顽抗,试图继续控制局势。其主要手法可能一是拖延战术。如果临时政府能够拖延到明年1月,届时,塞拉亚的总统任期将期满,塞拉亚将无望回国执政。二是提前大选。按照法律,洪都拉斯应该于今年11月举行大选。临时政府可以提前大选。但是,这种大选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支持塞拉亚的总统候选人可能当选。第二,这种大选的合法性可能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拉美国家也很难认同选举结果。

  洪都拉斯政变在普遍恢复民主政体的拉美开创了一个恶劣的先例。这不仅是洪都拉斯本国右翼势力与左翼势力的一次较量,同时,也是拉美右翼势力与左翼势力开始进行较量的一次尝试。正如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7月10日在专栏文章中所说:如果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无法恢复权力,这种政变形式或许会在拉丁美洲国家引起效仿效应,一股政变浪潮将席卷许多拉丁美洲国家。

  洪都拉斯政局将如何演变,塞拉亚能否回国重新执政以及何时回国执政,人们并不十分关心。人们更加关心的是,拉美右翼势力向左翼势力的反扑能否得逞,如果得逞,这将意味着什么。这就是拉美小国政变之所以能够震动美洲大陆,闹出巨大动静的原因之一。

  目前,洪都拉斯与我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而与台湾地区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洪都拉斯政变前后,洪都拉斯与台湾关系十分微妙,甚至有些紧张。

  据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年5月访问中美洲的萨尔瓦多,并顺道访问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根据日程,马英九本应该于5月28日和29日访问洪都拉斯,但是,当时的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突然宣布取消马英九的访问,原因是与台湾承诺的3亿美元“帕图卡三号(Patuca III)”水电站援助计划变卦有关。据称,台湾建议改以20年长期补贴作为补偿,但总数不足原计划的1/15。

  今年6月底,马英九再次访问中美洲。根据计划,马英九在7月1日出席巴拿马新总统就职仪式之后,先后访问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但是,因为洪都拉斯发生政变,马英九宣布取消对洪都拉斯的访问。洪都拉斯政变后,台湾当局公开发表声明,谴责洪都拉斯政变,认为政变违背了民主原则。(刘瑞常) (2009年8月6日)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