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边境增十万兵力施压中印谈判 专家称不必过分在意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印度陆军在中印边界兵力已经达10万。图为印度陆军主战坦克机枪手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45报道,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于8月7日至8日在印度举行第13次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将出席会晤。中印双方还将就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相关情况我们连线本台国际编辑张加宁。

  主持人:在会晤前印度军方在中印争议地区附近频频增兵的动作也是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有媒体认为,印度是在向中国展示军事肌肉为在边界问题谈判当中壮声势,你怎么看?

  记者:我们知道中印边界长约2000公里,双方的争议地区大约是12.5万平分公里,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的问题,1914年的英国殖民主义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1987年2月份,印度在非法侵占的麦线疑难的中国领土上建立所谓的阿努娜切尔帮,中方也是多次严正声明,绝不承认非法的麦线和所谓的阿邦,并且要求撤回所有在越线设点的军事人员,2003年,中印两国建立了特别代表会谈机制,双方已经就边界问题进行了12轮正式的会谈,最近的一次是前一年在北京,长期以来,两国的边境地区一直是保持着和平与安宁的状况,今年6月份,印度所谓的阿邦向印度的国防部移交了八处前方机场的控制权,印军同时增派两个师约6万人的驻防,根据报导说,在印度宣布向中印的争议地区附近增兵之后,印度在这个地区部署的兵力达到10万,印度有媒体说,这是印度为迎接来自中国的挑战的军事升级计划的一部分。

  但是也有专家说,不必过分在意把中国视为威胁在印度是并无新意的,而且持这种论调的人士是无限夸大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对于双边关系当中很多的基本面是有意无意地忽略,忽视了中印两国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的事实。

  相关链接: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