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联储购买证券令华尔街牟取巨利(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0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纽约华尔街。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8月3日电 美国政府官员及银行业高管表示,华尔街银行通过与美联储(Fed)的交易收获了超乎寻常的利润,这引发了美国央行在与私营部门交易时杀价力度是否足够的疑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联储已成为金融危机期间华尔街的最大客户之一,为帮助稳定市场购买了大量证券。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市场,美联储购买的债券比其他任何买家都要多。

  然而,美联储不是典型意义上的市场参与者。为了透明度着想,美联储往往会事先公布购买某种证券的意愿。一位前美联储官员表示,这种策略致使银行能够以抬高的价格向美联储出售这些证券。

  由此获得的利润,为银行提供了某种相对隐性的支撑,华尔街因此做好准备充分利用这种机会。例如,巴克莱(Barclays)会通过电子邮件向客户发送有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消息,详细说明美联储在某种证券上所占的市场份额。

  “与政府做生意,你能挣大钱,”一家主要投资管理公司的高管表示。“政府是超级买家和卖家,而华尔街完全掌控着定价权。”

  财政部及美联储一位前官员表示,局面已经达到这样一种程度,即“所有人都在与美联储博弈。透明度害了他们。每个人都想从他们的口袋里捞钱。”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Fed)负责市场运作。该行行长威廉·达德利(WilliamDudley),为美国央行购买证券的做法进行了辩护。“我们认为,选择透明度更加有益,”他表示。“如果我们没有透明度,我们会因为其它理由受到批评。”

  然而,另一名熟悉情况的官员表示,央行“已听说有些银行会囤积证券,以向美联储出售。担忧是存在的,但政策目标压倒其它顾虑。”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BarneyFrank)表示,潜在的牟取暴利行为,可能是为了稳定金融体系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

  “不让体系内部的某些人获利,就无法拯救信贷体系。”不过,弗兰克表示,国会将密切关注。“我们不希望美联储尽其可能地压价,但也不希望他们被敲诈。”

  在美联储交易活动不断增加的同时,随着市场参与者减少,市场利差(出价和要价之间的差额)普遍扩大。利差越大,作为做市商的银行获得利润越高。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