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萨科奇跑昏凸显政坛健身热 领袖健康与权力挂钩

 

CCTV.com  2009年07月28日 22: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小拿破仑”萨科齐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英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萨科奇上周日在巴黎南郊凡尔赛别墅公园慢跑时突然晕倒,紧急入院接受治疗。这一事件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更有人寻根究底,找出了萨科奇卖力锻炼的深层政治原因。

  法总统变身健身狂 老布什也有跑昏记录

  现如今,有很多上了岁数的人硬充小伙子,萨科奇堪称这一类人的典型。他不仅热衷运动,更娶了个名模妻子以显示自己的阳刚气概。他还有一个私人健身教练,帮助自己减肥并戒掉吃巧克力的习惯。正是这样一个健身狂日前在慢跑锻炼时,脚步不稳并出现昏迷症状,被直升飞机送往附近军用医院接受治疗。

  无独有偶,早在1991年5月,美国也曾发生过极其相似的一幕,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戴维营慢跑时因心律不齐昏倒在地。有消息称,就在医生对布什进行救治时,甚至有人在考虑副总统继任的可能性了。和人老心不老的萨科奇一样,布什也试图模仿那些年龄比自己小一半的人的生活方式,其结果自然也是滑稽可笑的。

  健康形象更易当选 丘吉尔罗斯福不符标准

  试问像萨科奇这样的人怎么会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健身狂,不惜竭尽体能极限去追求所谓的完美身材。有专家指出,政治需要个人魅力,而外在形象和身体情况恰恰是基础,正逐渐成为民众衡量领导人的重要标准。因此,萨科奇对慢跑的痴迷已不再只是个人嗜好,而是与其政治生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希望突出自身健康形象,强调自己能够胜任现有职位。当然,经历昏倒事件的他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反击那些指责他无法胜任的声音了。

  分析人士称,如今的选民们早已对复杂的国家政策感到厌倦,他们喜欢看到更真实、易相与的政治领导人。一个喜欢慢跑、充满活力的总统恰好满足了这一需要。以往,政治家们要通过重重辩论赢得选票,获取权力,而现如今,一切都变得简单得多了。身材好的获胜,肥胖者失败,40岁的战胜50岁的。丘吉尔如果来到现在,首轮就得出局,罗斯福也一样。约翰□肯尼迪似乎是标志着新老政治模式交替的分水岭。尽管肯尼迪的身体状况不甚理想,但他的年轻活力感染了一代人。英国首相布朗过去凭借其良好形象赢得了不少支持者,而现在的他看起来非常疲惫:灰色的头发,松弛的下巴,下垂的眼袋,都在提醒他需要注意自己的年龄了。与之相比,喜欢骑自行车的英国保守党年轻领袖卡梅伦浑身散发着年轻人的魅力,其健康形象着实吸引了不少民众的支持。

  全球政坛流行健身风 领导人运动为减压

  放眼全球政坛,美国总统奥巴马多年来一直是健身爱好者,每天在健身房里要呆上90分钟。俄罗斯总理普京喜欢赤裸上身,展示肌肉。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更是毋庸赘言,频频爆出的桃色丑闻充分体现其精力过盛。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当选教宗后,坚持要在梵蒂冈修建游泳池。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就是一个。密特朗的私人生活,从情妇到身体情况等都很少为外界所知,当然他更不会在公共场合慢跑。也许他希望人们更多地评价他的政策,而不是他的腹肌。

  某种意义上讲,领导人注重锻炼现象的出现是现代政府工作压力增大的结果。身居高位的领导者们努力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希望被无休止的各种会议拖垮,更不想因为参加各种晚宴吃坏肠胃。面对来自工作的巨大压力,运动健身也成为领导者放松的重要方式。英国前首相就深谙政治和运动的关系。和只会工作不懂放松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不同的是,布莱尔非常喜欢打网球。因为他知道,有节制的体育锻炼是领导人减压的必要手段。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