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拜登一唱白脸一唱黑脸 弱国论刺痛俄罗斯

 

CCTV.com  2009年07月28日 14: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美国副总统拜登把俄罗斯形容为“衰弱的国家”的一席话,再次刺痛俄罗斯人的敏感神经。拜登的专访内容登上了27日俄罗斯各大报纸的头条。专家认为,拜登的谈话可能是在表述美国对俄政策的“B计划”。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是在25日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发表这些谈话的。拜登说,俄罗斯“人口锐减、经济萎缩,克里姆林宫只能选择与美国在国际安全议题上加强合作。”他说:“我认为,美国严重低估了自己的手段。”

  报道称,拜登的说辞肯定会让俄罗斯人大吃一惊。就在三个星期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俄罗斯时,曾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顾问普里霍季科(Sergei Prikhodko)表示:“问题出来了:到底是谁在拍板白宫外交政策?是美国总统还是他的团队成员,甚至是最受尊敬的几位?”

  27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Robert Gibbs)否定了拜登不顾奥巴马总统制定的对外政策而自行其是的说法。吉布斯称,奥巴马总统在访俄时的讲话清楚地阐述了美国的对俄政策,副总统也同意总统的观点。两位领导人都认为,俄罗斯会为美俄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大部分俄罗斯报纸都在27日将拜登的访谈内容放在头条位置。标题的内容,都在质问华盛顿,要把它与俄罗斯打造更具建设性关系的承诺置于何地?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拜登出乎意料地回到了前任布什政府的立场。”《莫斯科共青团报》称,拜登“粗野的公开谈话”,真实地展现了奥巴马政府是如何真正看待俄罗斯的。该报称,“我们应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来反击美国佬。”

  俄罗斯《商业日报》的报道,引用俄罗斯公办的美加研究所所长瑟吉·罗格夫(Sergei Rogov)的看法,认为拜登这次访谈意在批评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太软弱了。

  一些评论家则否定了拜登与奥巴马在对俄政策上分道扬镳的说法。俄罗斯能源部前任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米洛夫(Vladimir Milov)表示,拜登很可能是在表述美国对俄政策的“B计划”。如果克里姆林宫看起来不愿意对美国妥协,美国就会极力弱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把俄罗斯从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排挤到边缘位置。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环球频道>>>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