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审计院要求萨科齐夫妇降低鲜花采购费

 

CCTV.com  2009年07月26日 14: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英国媒体7月26日报道,法国审计院的官员25日称,他们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总统府财务开支状况的审计,要求萨科齐夫妇未来进一步减少非必要的公务开支,特别是巨额鲜花采购费。数据显示,萨科齐与妻子卡拉-布吕尼每天仅购买鲜花的支出就高达660英镑(约合7400元人民币)。

  负责审计法国总统府财务开支状况的审计官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针对总统府的财务审计,并认定萨科齐夫妇在公款开支方面存在一些纰漏,比如用公款支付私人的水电滞纳金,以及动用大量公款采购鲜花等。这位审计官员说,他们已经将这些信息反馈至总统府,还特别要求萨科齐夫妇降低鲜花采购费。法国审计院上周提交了针对总统府财务开支情况的审核报告,这是法国审计院首次对总统府预算和开支的合法性进行监督。报告指出,萨科齐应该削减旅行和食品方面的支出,并披露爱丽舍宫为萨科齐支付了数目不菲的私人费用。数据显示,爱丽舍宫每年花费在采购鲜花上的费用达到数十万英镑,平均下来每天约有660英镑。另外,萨科齐夫妇由于逾期支付电费和煤气费,而被上述公司罚款3000英镑,这笔费用最后也用纳税人的钱进行了支付。

  这份审计报告是法国200多年来首度对总统府进行的财务审核报告。报告中显示,爱丽舍宫2008年的总账单高达1.12亿欧元,低于国家全年预算的0.05%。法国审计院在报告中指出,爱丽舍宫为萨科齐支付了不少个人开支,但报告出台后,萨科齐迅速偿还了这笔开支。法国审计院第一院长菲利普-塞甘在调查报告中写道:“审计院证明,萨科齐已经还清总统府为其垫支的个人花费,总计为114123欧元。”这次针对爱丽舍宫的账务审计是由萨科齐提出的,这使得萨科齐成为法兰西共和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个人账目接受调查的国家元首。今年6月,法国社会党议员勒内-多西埃尔曾猛烈抨击爱丽舍宫2008年的开支状况,指责总统府开支“缺乏透明度”、“在预算上搞花招”。为此,萨科齐提议对爱丽舍宫的开支进行审计。

  法国政治人物的消费习惯一直以来都受到在野党和法国民众的猜疑。近年来,法国政界和民间一直传出要求对爱丽舍宫的开支进行公开审计的呼声,他们认为,爱丽舍宫的财务状况“缺乏透明度”。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在位时,他的食品消费账单曾让他“声名昭著”。在出任巴黎市长时,希拉克和妻子每年花费在食物上的资金就高达17万英镑,在担任巴黎市长8年中,他的账单高达140万英镑,其中他每天花费在草药茶上的消费就高达40英镑。法国社会党第一副书记德尔辛-巴斯洛曾发表一份声明,要求爱丽舍宫公布其所资助的15个民意调查的“具体刊登媒体和具体调查内容”。巴斯洛表示,“我们处在一个民意被控制的系统中,当局、特定媒体和民意调查机构同流合污,混淆人民的视听。”

  法国的审计部门在地位上是完全独立的,它们的预算由议会单独核准,以维护和保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法国审计部门发布的审计结果行政部门无法干涉。由于监督严密,法国是世界上极少出现审计舞弊的国家之一。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