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不婚族近年大增 剩男剩女掀起猎婚潮

 

CCTV.com  2009年07月10日 1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环球频道>>>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国外媒体报道,吸引猎婚族在日本也已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行当,这与近年来日本不婚族大增的趋势密切相关。政府数据显示,在截至2005年的30年间,30岁至34岁的独身男性比例从14%增至47%,未婚女性比例亦从8%上升到32%。

  《猎婚时代》一书的作者认为日本社会的种种变化是不婚族不断扩大的原因:经常由邻居大妈大婶组织的传统相亲逐渐消失。过去,日本企业的老板通常会为自己的部下牵线搭桥,一旦女性结婚,就迫使她们辞去工作。

  然而,80年代末平等雇佣机会法的颁布促使这种现象发生变化。自法律通过以来,社会学家注意到更多的女性开始寻求职业生涯的发展,而非婚姻。他们表示,男性则由于财务困境和就业不稳定,寻求伴侣的积极性有所下降。

  “猎婚”是日本媒体最近相当盛行的一个新词。这个理念也频频出现在各种杂志上,而且还是一个流行电视节目的名称。

  日前,黛安芬国际(Triumph International (Japan) Ltd.)即推出了一款“猎婚胸罩”,罩杯下的时钟会对设定的结婚最后期限进行倒计时。只要将订婚戒指塞进两个罩杯之间的心型盒子,就可以停止倒计时,并听到结婚进行曲的音乐。(戒指不含在内,这款胸罩也不出售。)

  有关专家表示,在经济低迷的艰难时期,单身女性通常会有紧迫感,希望尽快结婚以确保财务稳定,而男性通常会延迟结婚直至他们可以负担的时候。猎婚潮的出现与企业在经济萧条期间裁员的举动不谋而合。

  一些当地政府也在扮演“媒人”的角色,以期提高日本持续下降的结婚率,这也是导致日本出生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自去年夏天以来,东京品川区(Shinagawa Ward)已经举办了两次派对,吸引了80对单身男女。它还将150位单身男女介绍给一家征婚服务机构。

  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Hakuhodo Institute of Life and Living)的高级研究员Takayo Yamamoto认为猎婚潮的噱头不少。她说,单是“猎婚”这个词本身就已经足够吸引商家一哄而上了。

  Yamamoto对1,000名28岁至44岁的单身女性的调查发现,虽然其中80%的女性都想结婚,但是很少有人真正在积极寻找伴侣。“猎婚这个词本身已经毫无控制地蔓延开来”,让大家以为每个单身女性都是结婚狂。

  婚介机构ZweiCo.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来自二三十岁女性的询问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0%至40%。来自单身男性的咨询量也有小幅上升。不过,在询问的单身男女当中,很少有人真的注册使用该公司的征婚服务。ZweiCo.担心,对于猎婚的过度渲染可能导致这股风潮嘎然而止。

  今年26岁的寿险推销员Tomoaki Takai并不抵触与更多女性见面的想法。但是,单身的他补充说,“如果咖啡厅里坐在我旁边的女性说,‘我在猎婚’,我恐怕会跑掉。”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