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背景资料:洪都拉斯共和国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特古西加尔巴6月28日电(记者许雷)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28日早晨在总统官邸被军方扣押,随后被用军用飞机送至位于哥斯达黎加的一处空军基地。

  洪都拉斯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北部,北临加勒比海,南濒太平洋丰塞卡湾,东、南同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交界,西与危地马拉接壤。国土面积约11.2万平方公里,全国划分为18个省,首都是特古西加尔巴。

  洪都拉斯全国人口约有753.7万(2007年),其中印欧混血种人占83%,印第安人占10%,黑人占5%,白人占2%。西班牙语是国家官方语言,大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洪都拉斯原为土著和印第安人居住地,是玛雅文化的发祥地之一,16世纪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独立,1823年加入中美洲联邦,1838年联邦解体后成立共和国。

  洪都拉斯是拉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农业系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工业基础相当薄弱。主要农产品有香蕉、咖啡、甘蔗、玉米和棉花等;主要矿藏有金,银,铜,铅,锌,煤,铁等;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占全国面积的70%,生产松木,杉木及红木等优质木材。

  洪都拉斯现任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于2006年1月上任。自就职以来,塞拉亚将施政重点放在改善政府形象和满足民生诉求等方面。他提出“公民权力”的执政口号,主张建立分享式民主,支持民众更多地参与和监督国家政治生活,其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得到中下层民众的支持。

  塞拉亚所属的自由党又称“红党”,主要代表工商资产阶级的利益,在城市和农村也有较大影响力。该国其他党派主要包括国民党、民主团结党、基督教民党、社会民主革新团结党和洪都拉斯共产党,其中国民党又称“蓝党”,是该国最大的反对党。

  洪都拉斯现行宪法于1982年1月20日生效。宪法规定国家实行共和制,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四年,不得连任。

  相关链接: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