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京赴超市调研食品价格 怒斥商家物价虚高(图)

 

CCTV.com  2009年06月26日 0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普京在Perekrestok超市的货架前比对商品价格。图/东方IC

  “为什么你们的腊肠要240卢比(约7.5美元)?这价格正常吗?”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出现在莫斯科一家超级市场,进行市场调研。法新社称,普京连日来多次突然出现在诸多公众场合,表现俄罗斯联邦政府在控制危机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断会议突访超市

  24日晚,普京突然临时中断在总理办公室举行的零售业贸易正式会议,前往总理府附近一家超级市场。

  这家名为Perekrestok的超市,是俄罗斯大型连锁超市,分支遍及全国,具有市场代表性。

  《生意人报》描述,普京阔步穿梭于超市各货架之间,其他经济相关官员、措手不及的超市管理人员以及一些临时赶到的生产商代表紧随其后。

  普京周游超市全场最频繁的提问是:为什么这么贵?

  不满腊肠价格虚高

  “为什么你们的腊肠要240卢比(约7.5美元)?这价格正常吗?”普京问。

  “因为这些腊肠品质高啊……您看,这边(的腊肠)只要49卢比(约1.5美元)。”尤里·科巴拉泽答道。科巴拉泽是原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负责人,现任Perekrestok连锁超市母公司X5零售集团营销经理。

  科巴拉泽的回答显然无法得到普京的认同。“那也贵。”普京说。

  “不是这样的……”科巴拉泽试图继续辩解,但话说一半被普京打断。

  “我可以给你看你们价格虚标多少”,普京掏出一张纸,抖给科巴拉泽看。“看这种腊肠,你们的价格虚高52%!”

  普京突访,且有备而来,令在场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超市管理人员的“不幸”远没有结束,法新社说,当普京走到猪肉制品柜台时,他查出一些猪肉制品的价格虚高超过200%。

  法新社说,普京所比对的价格,为这些商品的出厂价。也就是说,超市某些商品的零售利润超过200%。

  “这东西贵出两倍多,这正常吗?太离谱了。”普京在猪肉制品柜台针对一件商品说。

  这回科巴拉泽说了“软话”:“明天我们就降价。”

  突访超市后,普京携官员返回总理办公室继续会议。

  普京说,市场必须在生产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形成一种社会公平。”

  接连发威手段强硬

  普京针对俄罗斯眼下某些经济环节的问题突然临场发威已不是第一次。法新社说,就在3周前,他突访距圣彼得堡270公里的皮卡廖沃镇,以非一般手段“平定”了一场因工厂关门而引发的社会危机。

  本月4日,普京在没有通知任何部门的情况下飞抵皮卡廖沃镇,以“贪婪”一词当面痛骂俄罗斯铝业大亨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并随手摔给他一支笔,命令杰里帕斯卡立即签字,宣布当地一家制铝工厂开工。

  约一周之前,这家工厂因不景气而关闭,且拖欠工人工资,引发工人上街抗议。

  法新社认为,普京近来接连在经济领域发威,试图改变俄罗斯经济低迷现状,扭转一些经济环节风气。

  世界银行24日发布报告,预测今年俄罗斯经济将同比下滑7.9%,下滑幅度高于先前预测。

  俄罗斯政府23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1%,相比4月下滑率再跌0.5个百分点,而今年头5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相比去年下降10.2%。

  相关链接: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