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巴马阻止虐囚照曝光遭人权组织炮轰[组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4年5月公布的驻伊美军虐囚图片

  中新网5月1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改变立场,反对公布数百张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虐待囚犯的照片。他说公布这些照片将会引发“反美”情绪,使驻外美军部队面临巨大危险。

  香港《大公报》发自纽约的报道称,当地时间13日,在飞往亚利桑那出席州立大学毕业典礼前,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举行了简单的新闻发布会。奥巴马表示,他原来并不反对公布这些照片,但在听取了驻伊和驻阿美军指挥官的意见后改变初衷。

  这些指挥官称,公布这些照片可能会激发反美情绪,危及驻伊和驻阿美军士兵安全。就在美军即将撤出伊拉克前,伊拉克的局势又陷入紧张。

  奥巴马说,经过对这些照片进行调查研究,已经查明照片中虐囚行为是什么人所为,照片里描述的行为不符合美国军队的行为准则,有关责任人已经受到处理。奥巴马表示已指示法律团队设法阻止公布这些照片。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一家法院根据民权组织公民自由联盟提出的有关上诉,要求国防部公布这些照片。4月24日,国防部宣布将在5月28日前公布上述照片。这些照片涉及2001年至2006年60多起虐囚案件。奥巴马政府随后表示,不反对公开这些照片。

  但奥巴马上周却通知白宫司法助手说,他在听取军事指挥官意见后改变了看法。白宫方面说,奥巴马政府将向有关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阻止公布这些照片。

  奥巴马政府随后表示,不反对公开这些照片。但国防部长、中央战区司令和驻伊拉克美军司令都向奥巴马建议阻止照片的发放。奥巴马即于上周通知白宫司法助手说,他在听取军事指挥官意见后改变了看法。

  白宫方面说,奥巴马政府将向有关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阻止公布这些照片。

  奥巴马此举马上招来批评,开明派指责他向政治压力屈服,而他的决定虽然得到保守派的同意,但却被他们指这证明总统是墙头草。有人权组织指出,不公开这些照片的决定只是更加肯定了急须展开调查,以揭露、检控并最终结束这种虐待行为。

  美国媒体星期四报道说,奥巴马政府正考虑在美国土地上无限期、未经审讯拘留一些恐怖嫌疑犯,作为关闭关塔那摩湾拘留营的计划的一部分,该项提议现正交给一些议员审阅。法新社就此求证于白宫官员,但他们暂时不愿就此事置评。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