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卫代表:中国可能还会出现新的甲型流感病例(图)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6: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生博士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黎 盛玉红):5月13日,一名从加拿大回国的19岁中国男子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使得目前中国内地确诊的输入性病例增至两例。严密的防线已被突破,曾经历过SARS与禽流感袭击之痛的中国,这一次是否有能力控制甲型流感疫情的扩散?当天下午,记者专访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生博士。他表示自己对中国控制流感疫情扩散有信心,但中国的防控工作仍面临着地区差异大、流动人口众多等挑战。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相信中国政府已做好控制甲型H1N1流感扩散的准备。他说:“我认为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我们与中国卫生部的会谈和交流中,中国卫生部所做的准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理解目前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是符合中国关于公共卫生的相关法律和法规的。”

  在位于北京的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办公室里,韩卓升博士首先向记者阐明了这样一个观点:虽然中国已出现了两例确诊病例,但据此判断为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开始,还为时尚早。在他看来,中国在控制甲型流感扩散方面拥有不少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已从防治SARS、禽流感、手足口病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

  韩卓升说:“最近我访问了中国的很多地方,我必须说,中国的省级卫生机构组织健全,人员和装备优良;而且,从一年前应对暴发的手足口病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卫生人员的快速动员能力,所以很快的,那些预防的关键信息就被传达到了全国各地的基层民众。不仅仅是医疗机构,在我们所访问的中学和小学里,学生们对如何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也十分清楚。如果类似的行动被用来应对甲型流感,那么我相信这将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正如韩卓升博士所言,自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出现后,中国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建立了由卫生部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疫情直报制度,不断严格对各口岸入境人员和物品的检验检疫;同时加快流感传播模式、疫苗、临床诊治等方面的研究,加紧应急药品和物资的生产储备等。

  不过,在全球化时代,病毒没有国界,任何一场局部的疫情都有可能演化成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5月11日,中国内地确诊了首例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病例,防控工作从此进入了新阶段。为防止疫情扩散,中国一方面积极查找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一方面迅速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公众进行通报,做到防控工作透明化。对此,韩卓升表示赞赏。他说:“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如此迅速地报告了中国的情况。我们与中国卫生部每天都有交流。我们经常在一起开会讨论采取什么预防措施,还需要做哪些工作;我们向中国卫生部提供世界其他国家的相关信息,中国卫生部则向我们提供有关中国的最新情况。”

  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防控甲型流感的任务更加艰巨。例如,5月13日被确诊的那名19岁中国男子接触人群庞大,导致找到全部密切接触者的工作难度加大,疫情防控中的不可知因素增多。韩卓升指出,当前在防控甲型流感方面,中国主要面临着三大挑战。

  韩卓升说:“一是疾病传播的绝对数量。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在一个人口如此巨大的国家里暴像流感这样的疾病,那当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二个挑战来自于中国各地存在的差异。中国有经济发达地区,有相对贫困的地区,有城市地区,有农村地区,这些地方的卫生条件并不一样。第三个更为特殊的情况是,中国有巨大的流动人口,对他们进行疾病监控可能更加困难。”

  正因为如此,韩卓升认为,虽然中国已做好控制甲型流感疫情扩散的准备,但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新的甲型流感病例。他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的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初步调查结果,该病毒是一种从未在人类和动物身上发现过的全新病毒,人类对这种病毒的免疫力很低或根本没有。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防控甲型流感的战役将是一场马拉松,全球只有齐力应对,才能打赢这场艰巨的疫情防控战。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