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基斯坦军队继续打击塔利班 50万平民逃离(图)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0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6日,一辆军车正开赴斯瓦特地区,道路上挤满了载着平民逃离战区的汽车。当天,巴政府军对盘踞在斯瓦特的塔利班武装实施空中和陆上打击。

7日,伊斯兰堡,从战区逃离出来的平民住在帐篷里。

  ●目前,塔利班势力已越过阿富汗边境,渗透到巴基斯坦内地。

  ●盘踞在巴基斯坦斯瓦特的塔利班武装约有7000人。

  ●巴基斯坦政府军得到命令,不惜代价打击塔利班武装。

  ●斯瓦特地区可能有50万平民为避战乱逃离,人道主义危机加剧。

  7日,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山谷地区,在大量平民为避战乱撤离的同时,巴军也继续从地面和空中对盘踞该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实施打击。有目击者称,塔利班武装分子用石块和树干阻断道路,企图阻止平民逃离。

  7000名武装人员盘踞

  巴基斯坦军方官员当天称,目前政府与塔利班的和平协议已经崩溃,军方接到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打击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据点。

  巴政府军当天出动直升机和战斗机轰炸了塔利班武装的3个据点,塔利班位于加斯佩奥查的培训和通讯中心遭到重创。

  巴军方称,自4月26日巴军方开始对西北边境塔利班实施打击以来,已有至少235名武装分子被打死。

  但与此同时,塔利班仍在斯瓦特袭击安全部队、占领民宅和政府建筑,抢劫银行,并在一些地点埋下地雷。6日晚,塔利班武装袭击了巴准军事部队的一个检查站,并绑架了10名士兵。

  巴基斯坦军方估计,斯瓦特地区大约有7000余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其中许多塔利班分子接受过专门培训,并拥有战斗经验,装备有火箭推进手雷、炸药和自动武器。

  塔利班威胁当地平民

  在加紧军事行动的同时,为了平民逃离战区,巴军方也放松了对斯瓦特地区的全面封锁。但一些平民称,塔利班武装用石块和树木阻断了道路。39岁的阿亚兹对媒体说,7日他开车载着家人试图逃离战区,但是却发现道路被大石块和树干拦住。当地一名医生也表示,塔利班已警告她留在家中。商人贾马尔则说,如果当地居民不支持塔利班,他们就可能会被杀死。

  巴军方的一名发言人当天谴责塔利班的行为,“军方采取了一切可能措施来防止平民伤亡,但是塔利班却试图阻断他们的逃生路。”

  西北部人道危机加剧

  国际红十字会7日警告说,巴西北部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加剧,目前救援机构已经无法进入受冲突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平民伤亡和被困的数字也无法获得。巴地方政府估计,从战区逃离的平民可能多达50万。

  阿富汗战争虽已持续多年,但塔利班势力并未彻底消减,目前其活动范围甚至已跨越边界,向巴基斯坦内地延伸。今年2月,巴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协议,同意在斯瓦特山谷实行伊斯兰法,以换取停火。

  但今年4月,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将势力扩张至临近地区,巴政府随即开始对塔利班进行打击。巴外交部发言人巴希特7日说:“如果没有和平,就不会有政府与塔利班的协议,因为这一协议直接与恢复和平相联系。”(马晶)

  ■ 应对

  巴基斯坦总统访美,强调有能力抵御塔利班进攻

  “巴70万大军足以保卫核武”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白宫先后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同时约见阿巴两国元首传递的重要信息是,塔利班已成美国心头之患。

  奥巴马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有一个共同目标,即“分裂、摧毁和击败‘基地’组织及其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极端主义盟友,阻止其未来在这两个国家开展活动”。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日前强调:“塔利班成功的后果直接威胁我国的安全和利益。”因此,打赢阿富汗战争仍然是美国反恐战略的核心要务,是奥巴马政府优先配属兵力、设备等各种必备资源的重点。

  面对美国的压力,扎尔达里竭力通过访美之行向美国政府证明,巴基斯坦有能力抵御塔利班武装的进攻。5日,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强调:“塔利班对我的政府而言不是威胁。……我的政府不会因为一座山被他人占领而垮台。”至于巴基斯坦核武库的安全,扎尔达里说,“我们有70万军队,他们(塔利班武装)怎么可能得手呢?”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6日告诉媒体,卡尔扎伊与扎尔达里已经就如何加大对极端武装打击力度作出具体承诺,三方会晤带来了更紧密合作的积极信号。(新华社电/专稿)

  ■ 言论

  没有巴基斯坦的帮助,美国没有办法完全击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美国的任务是帮助巴基斯坦文官政府打败塔利班,而不是给他们教授关于安全局势的课程……但扎尔达里不是巴基斯坦“最有权力的人物”,他的政府相对“弱势”。——《华尔街日报》

  现在的问题在于,经过多年对巴基斯坦反恐的支持,以及投入大量的经济援助之后,美国也开始明白,只有得民心的政府,才能赢得战争,特别是对于交火发生在巴基斯坦本土的战争。——巴基斯坦《黎明报》

  巴基斯坦的斯瓦特山谷将要再次变成战区。今年2月份,巴基斯坦政府与斯瓦特山谷的塔利班签署和平协定。但是,协定的作用只是纵容塔利班攫取了更多的地盘,越来越接近首都伊斯兰堡。不过,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正在尽力说服奥巴马,他们能够赢得这场战争。——《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美国希望巴基斯坦出兵,甚至将驻扎在拉合尔和东部省份的用来防控印度的军队调到西部边境,打击塔利班。巴基斯坦政府表示,他们已经向巴阿边境调遣大批军队。但奥巴马政府的一些高官也怀疑,巴基斯坦军队装备差,难于完成彻底消灭斯瓦特山谷塔利班的任务。——《纽约时报》(楚楚)

  ■ 特写

  逃离斯瓦特

  许多从斯瓦特和附近地区逃离的难民都带来了有关塔利班的可怕回忆。在塔利班所到之处,他们强迫人们接受激进的伊斯兰戒律,禁止妇女上街,强占民宅和政府建筑,放火焚烧牲口等。

  55岁的巴士司机卡里姆和他的70名亲人从斯瓦特山谷逃到了伊斯兰堡。这是他们能够逃到的离塔利班最远的地方。

  上个月,塔利班武装分子第一次来到卡里姆的村子,他们称,他们来这里是为了带来和平和伊斯兰法。但是第二天,2名塔利班分子就把一名警察拖出车子并想要割断他的喉咙,幸好当地村民阻止了这一暴行。卡里姆说:“我们当时互相问:是什么样的人来到了这里?这是哪种伊斯兰法?”

  从斯瓦特山谷最大城市明戈拉逃出的房产经纪人谢尔说,过去2年里,明戈拉一直饱受塔利班之苦。他说:“我努力工作,以获得令人尊敬的生活。但现在我们却住在难民营里,我的儿子们在谈论着枪。”

  另一名逃离的少女阿布扎南说:“我不知道塔利班是什么,但是每个人都非常害怕。”她的父亲重新返回斯瓦特邻近的布内尔,希望能带着她的兄弟逃出来,“我们不知道他会不会遭遇不测。”阿布扎南担心地说。(马晶)

    更多相关新闻:

    美称要"亲中远印" 震惊印度 德称中国强大不利欧美

    巴基斯坦政府军激战塔利班 80万平民疏散 击毙62名武装分子

    美国议员称东突分子是恐怖主义者 拟禁止其入境

    伦敦儿童之家疑变为贩卖华裔儿童中心 3年来77名华裔儿童失踪

    梅德韦杰夫称愿放宽普京政治限制 意大利总理否认恋上18岁少女

    美国囚犯效仿"肖申克"通过凿洞成功越狱 伊朗人争相报名参选总统

    澳洲农夫吻爱猪为其正名 流浪汉忘自己真名 死前巨额存款不能取

    林肯生前曾身染重疾?血液检测将揭开谜底 肯尼迪之女为子放弃竞选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