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麻生太郎重申日本将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图)

 

CCTV.com  2009年04月30日 17: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访问中国

  4月30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北京出席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午餐会并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记者 齐彬)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周四重申日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他还说,面对金融危机,日中应步调一致,携手努力推动亚洲经济振兴。

  麻生太郎三十日在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午餐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日本战后一直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并且以和平手段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作为首相,我一再表明今后日本将一如既往地走和平国家道路”。

  麻生太郎指出,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带来了难得机遇。他也声称,有很小一部分人担心,“中国的经济发展会不会引起军事大国化”。他希望日中两国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加强合作,互不成为威胁。

  “日中两国都在各自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外交,也有各自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因此日中之间不可避免会产生摩擦”。不过麻生表示,“对于日中关系的未来我是极为乐观的,我深深地理解,只有面向未来,实现日中共赢,才能推动两国发展和繁荣,才能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繁荣”。

  谈及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麻生太郎表示,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无法从教科书中找到解决办法。日本和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面对这场危机,采取步调一致的政策极为重要。他指出,亚洲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地区,是二十一世纪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而日中合作是能否充分挖掘亚洲潜力的首要前提。

  面对约一百五十位中日青年企业家,麻生太郎说,“如果你希望被称作年轻人,那就应当为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而苦恼,绝不能轻易妥协”。他引述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话说,“创新就是创造性地破坏”,作为中日青年领袖,不应墨守成规,而应当用开放、创造性的思维来寻求一切可能性。最后,他用中文同在座的青年才俊共勉:“年轻人,加油!”(完)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