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国报告称中国成世界第一机械制造大国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发布报告

  称中国成世界第一机械制造大国

  据德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20日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公布的一项评估称,2008年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机械制造大国。但德国《焦点》周刊称,虽然德国失去制造大国头把交椅,但机械产品出口仍会是世界第一。

  报道称,机械制造业是德国经济的一张王牌。可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争夺中,中国大步向前超过德国,成为新的机械制造第一大国。根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数据,去年全球机械制造业销售额为1.58万亿欧元,整体增长了3%。其中,中国机械制造业的销售额增长了惊人的30%,总额达到2710亿欧元。中国在世界市场中所占份额也达到了17.2%。虽然德国机械制造业去年销售额也增长8%,总额为2330亿欧元,但其世界市场占有率却下降到14.7%。金融危机的“重灾区”———美国机械制造业所受打击也很大,销售额近2300亿欧元,下降达10%,世界占有率为14.6%。其后,世界市场占有率排名依次为日本11.8%、意大利6.8%。

  该报指出,这是“金融危机下,来自远东中国对德国机械制造业的沉重打击”,也说明德国五年的机械制造繁荣正走向衰落。而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总干事汉纳斯·黑塞则表示,2009年,德国的机械制造业产量可能会面临10%到20%的滑坡,这一下跌趋势预计将于今年年中结束。

  不过,德国《焦点》周刊21日却指出,中国机械制造业销售额全球第一,并不说明中国机械出口的地位。德国机械产品出口仍将是世界第一。在机械制造业的31个部门中,德国有17个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例如机械搬运、电力传输设备和印刷技术等。而中国只有纺织机械等若干部门有竞争力。而且,中国50%以上的高端机械产品仍需进口。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认为,德国与中国的机械制造业并不在同一竞争平台上。

责编:刘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