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决心将中东和平置于绝对优先地位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21: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辛俭强 叶书宏)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16日在耶路撒冷对以色列领导人强调,美国致力于落实巴以问题“两国方案”。他在此前访问摩洛哥和突尼斯时强调,“两国方案”是目前解决巴以问题“最好和唯一的”办法,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心把实现中东全面和平置于“绝对优先地位”。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影响中东地区局势最重要的外部因素。奥巴马政府把巴以问题的解决重新作为中东政策的核心,并把落实“两国方案”作为破解巴以困局的突破口。这对于停滞多年的中东和平进程来说是个积极的信号,对于谋求巴以问题较为公正的解决具有积极意义。

  透过米切尔的讲话,不难看出奥巴马政府在处理巴以问题上的两个重要转变:第一,全面实现中东和平将重新成为美国中东政策的核心,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对其前任布什政府中东政策做出的重大调整;第二,奥巴马政府在对待巴以双方立场上将更趋务实和平衡。

  从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至今,中东和平进程历经风雨,蹒跚前行。历史的经验表明,巴以问题公正、合理的解决取决于有关方面的政治意愿和果断行动。中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有关方面在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谈判政治解决问题,以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巴以和平共处。

  中东是矛盾交汇的地区,解决巴以争端,除了巴以双方以外,需要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美国,必须放弃偏袒一方的立场,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新政府此次派遣特使游说有关国家支持“两国方案”的做法值得肯定。

  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建立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恢复巴勒斯坦民族合法权利的重要内容。“两国方案”作为一种现实的解决方案,已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国方案”是地区安宁的必由之路。

责编:唐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