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业遂:安理会对朝鲜发射问题反应应慎重适度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0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13日电 (记者顾震球 王湘江 白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3日在这里对记者说,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发射问题的反应应该是慎重、适度的。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的反应应着眼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张业遂说,中方注意到,朝鲜宣布于当地时间4月5日发射试验通信卫星,也注意到发射问题引起有关国家的关切。安理会刚刚通过了主席声明,对朝鲜发射问题作出了反应,要求有关各方全面履行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支持并呼吁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他说,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的反应应着眼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维护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本着上述精神,中方不赞成安理会就此次朝鲜发射问题通过决议,更不赞成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

  他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大局和长远,保持冷静和克制,共同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致力于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向前发展。这符合国际社会与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11日经过非正式磋商,就安理会关于朝鲜发射行动的主席声明草案内容达成一致,安理会将择日召开会议讨论通过该主席声明。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说,中方认为,安理会就朝鲜发射问题的反应应该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助于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常驻联合国的代表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晚就朝鲜发射卫星再次举行闭门会议,各方同意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我们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议,我们的工作在继续进行。”与此同时,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高须幸雄也对记者表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的代表都同意将就这一问题继续进行磋商。

  此次闭门会议持续约40分钟。据外交人士透露,会议是应美国代表团的要求召开的。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在回答关于朝鲜日前发射活动的问题时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应对此慎重作出反应。

  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认为,安理会的反应,应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有利于维护六方会谈进程。”

  姜瑜说,火箭与导弹技术既相通,也有区别。发射卫星与试射导弹和核试验性质不同,也涉及各国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安理会应慎重作出反应。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5日在这里说,中方认为安理会对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反应应该是“慎重的、适度的”,中方将以“认真、建设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安理会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