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狙击手三枪打死仨海盗 双方结仇"势不两立"

 

CCTV.com  2009年04月14日 02: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索马里海盗首次劫持美国货轮

美军无人机拍摄的海盗船照片

  人民网4月14日讯 在营救被索马里海盗扣为人质的美国船长菲利普斯过程中,埋伏在军舰上的美海军“海豹突击队”的狙击手连放三枪,击毙了三名海盗,人质安然无恙,本次持续五天的危机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索马里海盗头子事后扬言,要处决那些试图用武力营救人质国家的公民,并特别将美国列为“势不两立的头号敌人”。

  由于海盗乘坐的救生艇因缺乏燃料而失去了动力,加上海面风浪较大,被迫允许美军驱逐舰将其拖离浪区。在拖船过程中,一名海盗因手部受伤登上美军军舰寻求治疗,结果很快就被逮捕。另外三名海盗不知何故,有两个从救生艇中探身出来,第三个也转身观察情况,美军狙击手抓住难得机会同时开枪,当场将海盗击毙。

  此前,法国海军也在解救人质的行动中打死2名海盗并抓获3人,但同时造成人质死亡。索马里境内的温和伊斯兰派别发言人表示,外军杀死数千海盗中的3个,只会让各类海盗袭击事件继续升级。美国和法国海军将领也表示,解救人质的行动恐怕会导致该索马里近海暴力事件激增,并且呼吁本国公民远离海盗肆虐的索马里近海。

  一些反海盗专家认为,虽然美军本次使用武力解救人质成功,但对遏制索马里海盗恐怕不会起到多少“正面作用”,甚至会产生火上浇油的结果。与此同时,美军武力解救人质的做法,可能对其他200多名被海盗扣押船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以往海盗为了索取赎金,一般不会伤害被其扣押的各国船员。

  美国海军预计,即使不去索马里东部的印度洋巡逻,仍然至少需要61艘军舰才能确保海盗最为猖獗的亚丁湾水域(索马里北部)畅通无阻,目前,当地只有12-16艘来自不同国家的军舰开展护航行动,给海盗留下了巨大“活动空间”。如何处理那些被俘海盗也是难题。

  长期以来,为了避免因“走火”而引起不可收拾的结果,船主通常不会为自己的船员配备枪支弹药。现在,每年通过索马里北部亚丁湾进入红海和苏伊士运河前往欧美的各国货轮有两万条之多。如果选择绕道好望角,将多用两个星期时间,更何况现在海盗已多次前往印度洋“设伏”,这条绕行航线不再安全。

  本月8日,一艘满载联合国救援物资的货轮(悬挂美国国旗)就在上述海域遭4名海盗偷袭,并一度被海盗控制,为了避免船员受到伤害,该船船长菲利普斯在海盗已经登船,并且不断鸣枪的情况下,首先要求自己的船员集体反锁在一间安全的屋子内,然后主动上前,成为了海盗的俘虏。

  美国人对索马里有着极为“黑色的记忆”。1993年,美军特种兵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同当地民兵武装展开巷战,结果造成18名官兵伤亡和多架直升机坠毁的惨剧。后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从索马里撤走全部美军。美国从此不愿涉足这个战乱不止的“东非之角”。

  统计数字显示,现在世界各国悬挂美国国旗的远洋货轮数量不到200条。上述排水量1.7万吨的集装箱货轮上共装有400多个满载食品的集装箱,其中有232个集装箱属于联合国有关机构向索马里和乌干达难民提供的食品援助。这条船12日已经抵达了预定港口卸货。

  美国曾多次宣称,不会通过向“邪恶势力”支付赎金的方式来换取人质的安全。因此,虽然菲利普斯是200多年来第一名被海盗俘虏的美国水手,有关方面也宣称将拒绝接收对方提出的各种条件,但谁也无法预测,今后美国船员是否还能有菲利普斯这样的“好运气”。(高轶军)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