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变化导致喜马拉雅山的蝴蝶越飞越高

 

CCTV.com  2009年04月09日 2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4月9日电 世界自然基金会研究发现,因为气候变化,喜马拉雅山的蝴蝶越飞越高,在过去15年,它们的栖息环境在海拔上提高了500米。

  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9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北部和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朗塘地区对阿波罗绢蝶和鼠兔进行了研究,这些动物对环境敏感,是全球变暖的预言者。结果发现,由于气候变化,昆虫和哺乳类动物在过去15年间都在向更高海拔移居。

  世界自然基金会调研小组成员、尼泊尔自然历史博物馆蝴蝶专家拜亚·卡纳尔说,“通常情况下,阿波罗绢蝶是在海拔3000米的地区出现,但在过去15年间,它已向上移了500米,而鼠兔则向上移居了100米。”

  研究还发现,蝴蝶的生命周期也出现了变化,以前,蝴蝶只在4月到10月、11月间出现,但现在即便是3月或12月,在朗塘地区也可发现多种科目的蝴蝶。

  尼泊尔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部负责人也认为,气候变化是蝴蝶等动物向高海拔迁移的原因。他说,“近些年来,尼泊尔年平均气温上升了0.06摄氏度,加上乱砍滥伐、栖息地破坏、盲目工业化和不科学地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尼泊尔的生物多样性响起了警钟。”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