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伦敦峰会成果不菲 巨资力挺全球经济(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专题:全球直击G20

  4月2日,英国首相布朗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当天,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落下帷幕。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新华网伦敦4月2日电(国际观察)伦敦峰会成果不菲(详版)

  新华社记者尚军 陈文仙 刘秀荣

  在推出1.1万亿美元经济拯救计划,列出一长串金融改革项目清单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日结束了在伦敦为期一天的会晤。从会晤成果来看可谓收获颇丰。

  巨资力挺全球经济

  此次峰会最吸引人眼球的成果莫过于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拯救行动。

  其中,5000亿美元将用来充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弹药库”,将其资金规模扩大至现在的3倍,增加到7500亿美元,以更好地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迄今,冰岛、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因为不堪金融危机重创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预计还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它们的行列,这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实力相形见绌,而壮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实力对于稳定当前极其脆弱的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给各成员,尤其是发展中穷国,以增强流动性。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特别提款权是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用来向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偿付的手段。增加特别提款权相当于创设了虚拟的外汇储备,可缓解一些国家面临的国际收支紧张局面。

  此外,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区域性的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贷款支持,用于帮助发展中穷国。

  伴随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世界贸易也在急剧萎缩。据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世界贸易额将下降9%,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降幅。

  为推动贸易发展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伦敦峰会决定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500亿美元用于支持贸易融资。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日益加深。正因为如此,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才会迅速殃及全球。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各国也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克时艰。正如英国首相布朗在会上所言,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应对。

  但是,美国政府要求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主张因为遭到欧盟国家的坚决抵制并没有得到采纳。与会领导人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

  推进改革力求治本

  除了动用上万亿美元用于提振全球经济,伦敦金融峰会还为推动国际金融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在加强微观金融监管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

  信用评级机构和企业高管薪酬也在监管之列,而会计准则和金融企业资本金要求均有待完善。

  作为会上较具争议的一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最终同意对拒不合作的“避税天堂”采取行动,并准备实施制裁。布朗表示,以银行保密法为由拒绝为打击跨国逃税行为提供协助的时代宣告结束。

  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决定强化它们的宏观监测职能并完善内部治理。目前形式较为松散的金融稳定论坛将被金融稳定委员会所取代,其成员将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

  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发挥预警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实施改革并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包括在负责人选任问题上打破美欧分别把持的局面,改为任人唯贤。

  如此细化的国际金融改革方案却是来之不易。峰会前夕,美欧因为伦敦峰会是先救经济还是先推进国际金融改革大打“口水仗”,一度引起了外界的担忧。

  作为国际金融改革的急先锋,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盟国家认为,只有加强金融监管才能堵住诱发危机的漏洞,避免金融危机再度重演,也只有加强金融监管才能有助于恢复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的信心,因此推进国际金融改革才是当务之急和解决危机的根本之道。

  最终,以德法为代表的欧盟可谓是如愿以偿。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