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G20领导人伦敦峰会的得与失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中新网4月3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伦敦峰会已经落幕。与会各国领袖在刺激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促进全球贸易和向国际金融机构注资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回顾这场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意义重大的会议,既没有像事前一些人预计的那样分歧不可调和,但似乎也未达到“直指”危机根源的效果。

  得:成果超出预期

  会前,由于美英和法德等欧洲国家在是该刺激经济,还是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分歧巨大,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威胁退场,使各方担心此次峰会又成为一场空泛的“政治秀”。但可喜的是,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20国集团在6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很多全球关注的核心话题都给出了答案。以至于英国首相布朗宣称“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出现,有助于解决全球金融危机。连事先“折腾”了一把的萨科齐都表示,G20峰会成果超出预期。

  向国际金融机构注资:这是最引人瞩目的成果。增资计划总共为85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5000亿美元至7500亿美元;增发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支持多边金融机构1500亿美元的额外融资。而这项计划的重要意义在于:将使国际金融机构更有能力救助那些遭遇困难的国家。IMF也将通过黄金出售计划,融资5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

  刺激经济:G20国家预计到2010年底前,将支出5万亿美元以刺激经济。争取拉动GDP增长四个百分点,实现在明年底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百分之二。消息一出,全球金融市场发生连锁反应,其中美股大幅上涨,道指成功收复8000大关。足见外界对此一刺激方案十分看好。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会领导人承诺,在未来一年不实施直接的或间接的贸易保护措施,G20将点名谴责违反自由贸易规则的国家。不过,有分析指出,虽然G20各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达成一致,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欧美等国可能仍会以各种不同形式保护本国贸易。

  加强金融监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制止短期高风险投机活动,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同时将限制银行高层薪酬。峰会还同意扩大并改组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使之成为更为有效的国际监管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

  促进全球贸易:建立透明监督机制,承诺在未来两年通过多边发展银行、出口信贷机构等途径提供高达25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包括世界银行将于5月推出的500亿美元融资计划。G20各方还同意需要迅速行动以结束世贸多哈回合谈判。

  打击避税天堂:G20同意向拒绝签署经济合作开发组织(OECD)规章的避税天堂实施制裁,并公布黑名单。要求他们将来披露更多信息,否则将面临制裁。

  失:核心问题仍在

  20个国家,来自世界六大洲,各自的发展水平、实际需求都不尽相同,能达成这样的成果实属难能可贵。但是,回头看峰会公报,一些国外媒体和机构敏锐地注意到,G20对金融危机的一些核心问题仍然没有拿出可行的方案。

  银行消毒方案依旧模糊:路透社在分析时指出,虽然出台了加强金融监管的决议,但是在如何处理估计总额达2.2万亿美元的银行有毒资产的问题上,公报缺乏细节性措施,也没有给出一个协调好的行动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则不客气地指出,G20峰会出台的方案中,最薄弱的环节在于金融部分。当前各银行仍处于受到重创后奄奄一息的状态。金融危机点燃了经济衰退。它还可能延长这场火灾;若各大国拒绝清理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场危机将持续更久。鉴于G20成员国的多元性,一刀切的银行拯救政策从来就不现实。但是,对于清理银行有毒资产的共同对策拿不出详细方案,这令人不安,含糊的承诺只会引发人们担忧。并且提醒:这场始于银行体系的危机,在银行体系本身得到修复之前是解决不了的。

  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表示,一项针对过去122次银行业危机的研究显示,“在银行体系整顿完毕之前,景气永远没有办法回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他2日的话称,回避清理毒害银行体系的有毒资产这一关键问题,将可能使这场几代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持续更长时间。

  有分析师甚至这样评价,现在的金融监管措施,看上去更像“代罪羔羊清单”:例如对冲基金、避税天堂、奖金等等。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