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伦敦金融峰会传递出当前世界最需要的信息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新华网圣地亚哥4月2日电 专访:伦敦金融峰会传递出当前世界最需要的信息——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新华社记者赵凯

  总部设在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传递出的信息“正是当前世界最需要的”。

  巴尔塞纳说,国际金融危机仍没有触底,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日益显现。由于危机的迟滞效应,拉美比其他地区遭到危机冲击的时间晚一些,但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已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背景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对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寄予了厚望。

  巴尔塞纳指出,峰会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各国已经意识到以前在发展中的问题,现在将走一条全新的道路来解决问题。国际金融市场不仅需要增加流动性,更需要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对金融市场进行严格监管、合理调控的经济体,在此次危机中面临的问题就比较少。

  巴尔塞纳认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增资“具有决定性意义”,它标志着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已经启动。

  巴尔塞纳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特别提款权、向发展中国家倾斜、为区域性的多边发展银行提供贷款支持,是此次峰会传递出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即世界各国都希望保持在社会人文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巴尔塞纳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加强对贫困国家援助的同时,不应该对这种援助提出附加条件。

  关于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的问题,巴尔塞纳指出,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国际金融机构,有助于这些机构“观点的多元化”和金融资源的公正分配。

  巴尔塞纳说,上世纪90年代,国际金融机构为解决拉美国家当时面临的经济困境,曾经强加“单一药方”,给本地区一些国家带来了不利影响。要从根本上避免类似问题重演,必须扩大中小规模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言权和参与权。

  巴尔塞纳说,中国是一个知道如何发展自己的经济、有着长远发展战略的国家,拉美有许多东西要向中国学习。

  巴尔塞纳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创造一种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倡议值得肯定。她说:“连美国人都承认,世界经济完全依靠一种货币是不健康的。而依靠一个存在很多问题的经济体的模式更是不对的。”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