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媒:中国现在做的远胜在竞赛场上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力争在重塑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就在美国和其他老牌经济强国衰退之际,中国正在伸展自己的肌肉,发出信号,要在重塑未来世界金融秩序中扮演一个更加坚定而自信的角色。

  随着中国迫切要求改革由美国和西欧国家长期主导的金融系统,这种明确的转变有可能在20国集团峰会上显露无遗。此次峰会举办前,中国领导人就已公开批评美国的经济体制,并对中国所持的巨额美国国债的安全性表示关注,而最近更是提议创建一种替代美元的国际货币。与此同时,中国正大量购买外国油田和矿区以确保经济复苏后其原材料库存的充沛。

  在招募海外人才以更新中国技术的同时,中国的公司还期盼以较低的价格收购西方著名品牌。在中国看来,本次全球经济衰退是一次百年不遇的机会———而且中国具有抓住这一时机的资本。尽管中国也在忙于应对不断萎缩的贸易量和持续上升的失业率,但其经济增长速度依然高于其他主要国家。中国的银行体系更加稳定,还持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中国对于其在新世界秩序中的位置具有相当明确的目标”,俄亥俄州大学管理学教授、《中国人的世纪》一书的作者奥蒂德·申卡尔说,“他们认为是该更加明确中国位置的时候了”。最近几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影响力一直在持续上升。尽管如此,中国还是保持相当的低调,称帮助世界的最好方式是专注于国内事务。

  一些中国学者表示,中国最近显示出的明确立场反映了许多中国人的感受,随着美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他们对美国经济模式和其优越感失去了幻想。“出乎每个人意料,中国如今不再像从前那样只是强调普遍准则,而是提出许多具体措施”,人民大学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时殷弘教授说。尽管现在就将其断言为政策转变还为时过早,但他表示,“我认为可以将之理解为中国感到在国际上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想法,将招致美国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反对。虽然如此,欧美国家的领导人都在期盼现金充裕的中国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资金实力,而且似乎也希望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能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已经在参加一场购物大狂欢了。按照美国纽约的金融研究机构Dealogic提供的数据,中国在去年用于国外并购和收购的资金总额达到创纪录的521亿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公司已签署了价值170亿美元的合同。

  申卡尔说,不知有多少人曾将北京奥运会视为中国崛起的决定性时刻。如今看来,北京奥运会与全球金融危机相比,真算得上是小巫见大巫了。“这才是真正的奥运会”,他说,“中国现在做的要远胜于其在竞赛场上的表现。”▲(作者李丹,王会聪译)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