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G20多项共识来之不易 实际执行任重道远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中新网4月3日电 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领导人会议在伦敦闭幕,同时达成了多项成果。香港《文汇报》3日发表社评指出,G20峰会多项共识的达成来之不易,实际执行仍面临诸多困难。文章摘录如下:

  G20峰会昨日在伦敦举行,虽然开会时间不到4小时,但功夫在会外。会前各国的相互博弈,以及在伦敦展开的频密元首外交,各方歧见已经过激烈交锋而取得一定的妥协,最终令峰会达成共识。受G20峰会提振经济方案等因素影响,昨天全球股市上扬,表明市场对峰会寄予厚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把G20捆绑为利益共同体,各国已不可能像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那样,各自为战。加强合作、同舟共济,成为G20的共同选择。寄望4小时的会议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切实际,但峰会尽量求同存异,避免各方的分歧扩大而分道扬镳,终于取得较理想的结果。

  如何复苏全球经济,欧美在会前的态度南辕北辙。美国希望欧盟主要经济体扩大经济刺激规模。欧盟则认为制定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更为重要。经过协调,欧美立场都在峰会得到了反映,这有利于全球刺激经济发展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推进。

  峰会就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问题达成一致。IMF增发特别提款权,将直接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

  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峰会首次提出监管主要的对冲基金,并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同国基会合作,监察全球经济及金融系统。这样的监管措施虽不能令各方满意,但终究是迈出了监管的重要一步,扭转了金融市场严重缺乏监管的状况。

  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峰会前提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取代目前美元扮演的角色,获得广泛认同。打破美元霸主地位路途漫长,但有关建议对美国施加了巨大压力,令美国不得不承诺稳定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壁垒不断增多,加剧了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因此,目前更需要的是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具体做法,而非口号。峰会虽达成反对保护主义共识,但建立实质性的约束机制难度很大。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