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推进世界经济秩序改变实属无奈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中新网4月3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伦敦峰会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召开,这给世界寻找新的金融和经济秩序、修正现有错误提供了契机。但是,对旧秩序的主导者来说,这恐怕不是值得庆祝的事情。香港《大公报》3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面对世界经济秩序不可回避的改变,美国只能无奈接受。文章摘录如下:

  伦敦的G20峰会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它标志着一个全球经济新时代的来临。巧的是,做出这一确认的乃是上一个时代的霸主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日头版左上方的大标题是“美国示意全球经济进入新时代”,这篇文章认为,奥巴马在与英国首相布朗共同会见记者时承认,在新经济时代,美国的支配地位将受到削弱。

  奥巴马的讲话在大西洋另一侧引起了高度的重视,表明美国人对自身地位极为敏感。美国主要报纸“英雄所见略同”,均在报道中特别点出他的一段话,“如果要见到新的增长,就不能只靠美国作为火车头,每个人都应当加速”。对于奥巴马的这一表述,至少可以有两方面的解读,一是“以退为进”督促欧洲国家动用更多政府资源来刺激本国经济的增长,以便扭转持续了几个月的严重滑坡。二是承认美国已经难以担当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任,需要与其它经济强国连手救市。换言之,在世界经济领域一国独大的局面已告终结。

  就第一点而言,奥巴马针对的是以德国、法国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为代表的一些欧盟成员国。参加本次G20峰会的国家被公认有“三组”,美国、英国、日本这一组注重“刺激经济复苏”。德、法、捷等国被编入另一组,其主要立场是强调应当首先解决金融体系缺乏监管的问题。这些国家担心本国的财政赤字加大会引发通货膨胀。第三组是中国、俄罗斯等国,他们成为前述两派极力争取的对象。奥巴马显然是有意告诉全世界,如果欧洲国家不积极,肯定会拖慢经济复苏的步伐,届时可不要责怪美国未尽力。看来美国人的确善打心理战。

  至于承认美国的经济地位今不如昔,奥巴马实在是无可奈何。回想十多年前,亚洲金融风暴在全球引发震荡,不仅东南亚国家遭殃,俄罗斯、阿根廷也都相继出现金融危机。美国当时是带领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动力。《华盛顿邮报》引述了伦敦经济学院一位教授提供的数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经济衰退期间,美国经济占了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现在这一数字已经缩减到四分之一,因此奥巴马政府只好要求其它国家连手推出刺激经济的财政措施。

  尽管如此,美国仍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在其它国家的经济实力增长的情况下,美国只是相对实力不如二十年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不如十年前。但毫无疑问,这或多或少束缚了美国的手脚,令美国采取与以往不同的政策。奥巴马明确地表示,他到伦敦是来聆听,而不是来教训人。此言十分大度,但却不似美国总统的一贯作风。至于奥巴马是否言行一致,他能否兑现竞选时的诺言,“改变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快便会有分晓。(施君玉)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