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报:西方在G20面对不同以往的巨龙

 

CCTV.com  2009年04月03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连线G20:金融峰会面面观

  英国《卫报》文章,原题:中国正逐步领导世界经济复苏

  法德与美日之间的剑拔弩张,英国为了寻求妥协的疲于奔命----G20伦敦峰会上的这一切,无一不真实反映了发达国家在应对全球危机时出现的协调问题。而另一方面,这次峰会还反映了世界经济管理领域中的一个重大分歧:在作出决策时,是否要把中国作为决策成员包含进来?

  布朗有时间访问拉美,也有时间周游欧洲,可他就是没有想办法去访问北京(当然他也没去东京或者新德里)。可鉴于中国目前已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还拥有数量最庞大的外汇储备,布朗把与中国的接触仅仅限于外交途径似乎有点不合常理。

  伴随着经合组织发出“世界贸易正在急速衰退”的警告,中国的作用有多重要已是显而易见。去年11月,中国是第一个为应对危机而推出重大财政方案的国家,而且温家宝总理随后还为其作出保证,说是若有需要,政府还会再加大投入。除了以基建为主的11月方案外,中国政府也通过数额巨大的新增银行贷款大开货币闸门,还宣布要采取措施帮助十大主要工业部门。

  因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峰会上所采取的立场,将决定这次峰会是否真能预示着应对危机的实际行动。尤其特别的是,这次峰会还将表明,基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协作,现时流行的所谓“G2”方程式是否真的站得住脚。

  尽管在过去三十年间其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可在国际事务上中国一直不是个重要角色,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邓小平在三十年前发动的巨大经济变革,让他们选择了追随邓小平的理念,为更加富裕而埋头苦干。可现在情况要变了,引起改变的三个原因必须在伦敦会议上得到重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