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媒体公布以军士兵在加沙犯下战争罪证据

 

CCTV.com  2009年03月24日 13: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以色列狂轰加沙地带

  据英国《卫报》3月24日报道,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人权组织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均曾发表声明,认为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军事冲突中涉嫌犯下战争罪。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实地采访和调查,《卫报》掌握到了以军士兵涉嫌犯下战争罪的直接证据。

  以色列结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后不久,巴勒斯坦驻伊朗大使萨拉赫-扎瓦维、一些非政府组织及数千名伊朗律师,就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纷纷起诉以色列军方犯下“战争罪”。伊朗后来还专门成立特别法庭调查此案。在控方的指控名单中,共有149名以色列军政高官,而且伊朗还要求国际刑警组织通辑其中的15人。负责管理巴勒斯坦难民的联合国机构公布了以军1月17日向贝特拉希亚的一所联合国学校发射白磷弹的照片。照片显示,惊恐的巴勒斯坦人纷纷逃离现场,白磷燃烧弹使一辆红新月救护车发生了燃烧。医务官员称,至少有两名儿童丧生,14人被严重烧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后来视察了仍在燃烧的联合国学校,并称以军的攻击行动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要求通过适当的司法制度来追究肇事者责任。

  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平民对记者表示,以军士兵和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冲突中均曾强迫平民充当人盾。这些无辜平民被强迫停留在双方的交火线上,或者被逼迫担任交战双方的中间传信人。穆罕默德-阿贝德-拉波是加沙地带的一位平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以防止遭到报复。阿贝德-拉波说,当以色列军队攻入加沙的贾巴利亚东部郊区时,他和自己的表兄马吉迪都被扣押充当人盾。阿贝德-拉波说,在战争进入到最激烈的时候,哈马斯武装组织的狙击手占据了他家的屋顶,并且强迫他呆在家中不许外出。而马吉迪此时则被以军士兵用枪口逼迫着充当与哈马斯之间的中间人。阿贝德-拉波说,“我几乎无法相信,哈马斯和以色列都如此无视人的生命,竟然将平民拖入他们的战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会议上说,哈马斯针对以色列平民的火箭弹袭击不可接受,但这不应该成为以色列对加沙平民滥用武力的借口。联合国将会对以色列军方以及哈马斯武装的有关“战争罪”进行调查。以色列政府官员也表示,以色列政府目前已经正式任命司法部长丹尼尔-弗里德曼负责应对战争罪起诉。此前外界称,在23天的对加沙进攻结束前,以色列已经开始担心会遭到战争罪起诉,并着手收集证据。弗里德曼领导的将是跨部门小组。目前,以军审查员已经禁止刊登参战以军的资料,以防他们受到起诉。而且一直以来,以色列政府都坚称以军在尽量减少平民伤亡方面尽力了,同时职责哈马斯把平民当成人盾来躲避进攻。

  早在持续23天的加沙军事冲突结束前,以色列就已经开始担心会遭到战争罪起诉,并着手收集证据。战争结束后,以色列政府任命司法部长丹尼尔-弗里德曼专门负责应对战争罪起诉。目前,以军审查官员已经禁止刊登参战以军的资料,以防止他们会受到起诉。以色列军方坚称以军在战争已经尽量减少平民伤亡了,他们同时指责哈马斯把平民当作人盾来躲避攻击。(春风)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