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应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CCTV.com  2009年03月17日 0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2009年3月15日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3月14日,在英国霍舍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与会人员在会议间隙时合影留念。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天在此闭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与会者一致认为,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增长和支持放贷,同时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 新华社/路透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日前在英国举行。会议集中讨论了世界宏观经济形势、各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重要议题,为4月初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做准备。经过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在许多方面达成共识,传递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的积极信号。

  本次会议出现了几个亮点:第一,各方愿意协调行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提振信心、刺激信贷、复苏经济;第二,各方同意深化经贸合作,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第三,各国提出加强金融监管,增强透明度和市场诚信建设;第四,会议发表公报,强调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考虑到会前一些大国表态并不合拍,会议能走到这一步实属不易。美国疾呼各国在2009和2010年分别制定总额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财政刺激方案;德、法两国则是高调要求加强金融监管、整顿金融市场和改革国际金融机制。其他一些国家的表态也各有侧重。中国代表在会议上呼吁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获得广泛赞誉。

  国际金融危机触及世界各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不断加深。去年以来,许多国家先后采取了促增长、降利率、激信贷、扩就业等种种措施,但已经取得的效果还不尽如人意。

  面对全球性挑战,单靠一国或几国努力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有关各国需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让人们看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在即,人们期待着更有效的措施和更果敢的行动。

  二十国集团汇聚了世界近2/3的人口和近85%的经济总量。各国形成合力,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世界经济有望早日摆脱危机并走向新一轮增长。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