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班牙3名残疾运动员乘雪橇成功抵达南极点(图)

 

CCTV.com  2009年03月15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在为南极之旅做准备期间,三人在一处沙滩进行负重训练。

1994年,12岁就失去双臂的挪威人派德森(中)在两名向导陪同下到达南极点。

  今年1月,3名西班牙残疾运动员在没有机械以及动物辅助的情况下,乘雪橇成功抵达南极点,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他们在两名向导陪同下,经受零下40摄氏度低温和寒风的考验,拖着重约60公斤的雪橇,行程250公里,历时12天到达南极点。这一主要由残疾人组成的探险队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向世人展示:对残疾人来说,一切皆有可能。

  这3名残疾人运动员分别是热苏斯·诺列加、埃里克·维拉伦和哈维尔·巴尔武埃纳。

  “三种武器”

  3名运动员中,诺列加出生时没有右手;维拉伦是一名盲人滑雪运动员,曾参加过残奥会;巴尔武埃纳则在8年前的一场车祸中失去一条腿。他们三人虽然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是都怀有一颗同样渴望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的心。

  为了完成这次远征,巴尔武埃纳准备了一样特殊的装备,一只由特殊材料制成,精巧灵活的耐低温假腿,有了假肢的帮助,巴尔武埃纳能够自如地行走跑动,甚至可以骑自行车和滑雪。巴尔武埃纳今年44岁,在巴塞罗那的一所高中当生物老师,提起这次探险,他开玩笑地说,“比起他们,我的优势在于不用担心右脚的鞋子里是否会结冰。”

  现年37岁的诺列加的秘密武器是他的精神力量,生来没有右手的他天性乐观开朗。居住在马德里的诺列加有美丽的妻子和3个孩子,爱好摄影、网球、足球和自行车,从来不把自己当作残疾人看待。一年半前当诺列加加入这支队伍后,一切皆有可能的信念甚至让他对自己的残疾产生了一种骄傲,那就是“我不仅仅和正常人一样,我还可以比正常人做得更好!”

  1973年出生的盲人埃里克·维拉伦则是三人中看起来最有实力征服南极的人,作为一名出色的残疾人滑雪运动员,他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1998年的长野冬季残奥会、2002年盐湖城冬季残奥会和2006年都灵冬季残奥会等多项世界级大赛,并获得9枚奥运奖牌,其中有5枚金牌。当探险队找到他并邀请他加入时,维拉伦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认为,外界过度的怜悯以及自身意志消沉,才是残疾人士的最大障碍,维拉伦说:“如果有人问我想不想上月球,我绝对不会犹豫。我永远不说‘不’。”

  三个好汉两个帮

  对于从未踏足南极大陆的3名残疾勇士来说,没有向导伊格纳西奥和罗蒙的指引,是无法跨越南极的。

  伊格纳西奥和罗蒙与另外一名队友曾在2005年———2006年间,用63天时间穿越南极大陆,行程4500公里,创造了当时人力南极探险行程最远同时也是最快的纪录。

  伊格纳西奥还为此次行程设计制造了一种名为“风帆航船”的大雪橇,这部重达60公斤的大家伙是一个可以在冰雪上滑行的帐篷。

  1月初,南极的天气是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和每小时300公里的大风。对于正常人来说,要想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中生存也极为艰苦,这支残疾人探险队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为了深入南极,他们准备了整整一年半。每一天他们都在进行各种低温训练,在低温的冷冻器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同时,他们也在进行氧气稀缺条件下的生存训练,并学会适应在这样的条件下负重前行———他们还得拖着装满补给的雪橇。

  著名的斯科特船长在1912年第二次从南极返回后曾说:“我的天,这鬼地方太可怕了。”几位残疾人运动员的体会显然更深。在南极的12天中,他们白天拖拽雪橇,穿过崎岖的地面,逆风前进;晚上有时还要继续前进,乘坐“风帆航船”在冰面上滑行,这种情况下,意志力要比体力经受更多考验。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