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媒体关注温家宝记者会 认为今年两会更富新意

 

CCTV.com  2009年03月14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3日闭幕之际,海外媒体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积极评价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认为今年的两会与以往不同,富有更多新意。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在其即时新闻栏目连续滚动报道了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报道援引温家宝的话说,为了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国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预留了政策空间。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温家宝说,从2005年7月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21%。中国的目标是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基本稳定。这是由中国自己决定的,任何国家不能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施加压力。

  美联社说,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并表示在必要时将推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温家宝在记者会开始的讲话中接连5次提到了“信心”这一字眼,他尽力传达这一信息:北京有信心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报道还援引温家宝的话说,“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

  路透社说,中国政府表示已经准备好投入更多资金,刺激经济发展。报道援引温家宝的话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温家宝还说,中国十分关注美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在美国的资产安全感到有些担心。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温家宝的话说,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该组织成员应该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温家宝对美国市场上的中国资本安全问题十分关注,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日本共同社当天对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发言作了滚动报道。报道认为,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温家宝总理表现出能实现8%左右增长目标的自信。在记者会上,温家宝还表明了中国已作好出台追加刺激经济对策的准备。在美元贬值问题上,温家宝一方面要求美国保持美元的信誉,确保中国美元资产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意愿。

  德新社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13日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多项决议,批准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2009年中央预算等。报道说,上述决议得到了近3000名人大代表中绝大多数代表的赞同。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有很多不同之处,富有新意。这次两会并不是简单地对各种议案进行表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各种政策理念展开的激烈讨论,使得会场变成了讨论场。而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制定就业政策等是两会的焦点议题。《文化日报》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会缩短了会期、降低了住宿标准,是一次节俭的会议。会议期间首次进行了网民同与会代表团之间的网上对话,令人感到新鲜。

  俄新社报道说,中国最高立法机构的代表们积极讨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及国家发展的前景。报道说,温家宝总理指出2009年将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中国有信心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蒙古国《真理报》报道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世界把目光集中到中国两会召开上,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保持国内稳定,也有利于中国提高国际声誉。

责编:魏宇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