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媒体关注吴邦国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22: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海外媒体连日来继续报道两会进程,并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关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论述。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吴邦国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人大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不是相互掣肘,不是唱“对台戏”。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

  路透社说,报告强调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指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报告还论述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较西方政体的优越性,即“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不像西方议员是某党某派的代表”。

  法新社说,报告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明确阐述了中国政治体制与西方的差别,指出中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是西方的多党制”。

  此外,国际舆论继续关注中国刺激经济措施、“保八”目标以及“共克时艰”的信心。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保持经济以较快速度增长将有助于亚洲及世界经济提前复苏。中国政府及时推出一揽子刺激经济复苏计划,其中包括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投资计划,将有效提振中国经济。中国提出今年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正在为全球摆脱金融危机影响作出最大的努力”。

  《联合早报》在报道中说,3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地试验和摸索,终于以经济和社会取得巨大进步的事实,证明了“走中国特色道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报道还说,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特殊地位,使得今年的两会令全球瞩目。从北京发出的任何关于经济的话语,似乎都可能在数千里外的角落引发“蝴蝶效应”。从西方主流大报如《亚洲华尔街日报》《国际先驱论坛报》隔日头版头条、图文并茂地报道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深陷在危机里的国际市场对于两会的重视。

  法国《欧洲时报》在文章中认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救市与发展“路线图”还有一个亮点:即在危机面前不限于就事论事、四处救火,而是十分重视长远发展,力图化挑战为机遇,同时使各领域改革走向深化。希望这一信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最终对世界走出危机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冯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