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策观察:中国经济外交为他国树立榜样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新华网消息: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7日就中国积极应对当前这场仍在蔓延的金融危机播发文章説,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中国如何利用外交手段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温家宝总理近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积极的回答。文章题为《信心和责任: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外交》,要点如下:

  2008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让许多世界大国的经济都出现衰退。虽然中国经济并没有处于这次风暴的中心,但它的发展前景依旧令观察家们担心。

  温家宝总理近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为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可见,外交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服务。很多外国媒体将此称为中国的"经济外交"。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外交战略,还是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记者会上强调的今年外交工作的"一条主线"(要全力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和"两大重点",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中国政府确确实实已经通过国际合作把遏制危机的蔓延落到了实处。从去年11月到今年初,中国领导人展开了多次外交之旅。在他们的所到之处,北京都传达出一种准备好与世界各国加强国际合作以克服全球金融危机的信息。中国用具体的行动证明了它作为国际合作推动者和执行者的作用。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一直在集中力量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而且中国政府在多个场合还一再重申,反对利用贸易保护主义以达到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自保的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率领的一个企业家代表团在欧洲几个国家达成的总额15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就证明了这一立场。陈德铭强调,务实合作才是克服危机的最有效办法。无论是中国政府的讲话,还是采取的行动,都增强了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信心。

  中国政府采取的外交行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完全认可和支持。巴西驻华大使克洛多瓦尔多·乌格内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采取了积极态度以加强国际合作,并在努力遏制危机蔓延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说:"在面临危机的形势下,应该强调这种外交政策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驻华参赞贾利勒·哈什米表示,中国不仅有能力有效应对危机,而且也会是其他国家的榜样。"我们希望也坚信,中国能够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斗争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特别期待中国能够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

责编:刘英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