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温总理报告重在经济刺激和民生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4: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国际在线专稿: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3月5日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政府工作报告。亚洲新闻频道撰文指出,温总理满怀信心地表示,中国有能力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保持8%的经济增长。温总理虽然阐述了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蓝图,但并未向西方媒体猜测的那样,给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

  外媒注意到,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在于阐述经济刺激计划和振奋民众信心。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当前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已经并正在受到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而且危机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中国领导人认为经济环境在短时间内不会立刻好转,所以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国际市场的需求正在逐步缩减,全球通货紧缩的趋势正在显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也正在抬头。在这样的背景下,西方媒体认为,中国社会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显得更为突出,如不够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安全网,贫富差距扩大。但从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中,西方媒体认为,中国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的改革措施正在酝酿和安排之中。

  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只有6.8%,对于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而言,这个数字是令人担忧的。但温总理指出,中国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能够保持8%的增长,中央政府对今年的通货膨胀率的目标为4%。西方媒体认为8%和4%的数字无疑是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一个鼓舞和展望,特别是在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

  根据温家宝总理的计划,4万亿刺激计划将通过两年时间完成,计划将用于刺激国内消费,提高社会安全保障,提高8亿农民的收入以及对于钢铁、汽车等支柱产业的支持。为此,2009年的中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创记录的9500亿元人民币。西方媒体认为,这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机遇,而且中国经济有可能会最先摆脱衰退,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带领下,亚洲经济也会率先走出低迷。(海澜)

责编:刘英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