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每日新闻》:中国经济繁荣与否关乎日本发展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国际在线专稿:随着中国“两会”召开,日本各家媒体以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一致跟踪“两会”进展,不仅对温总理的讲话如数家珍,对中国即将出台的扩大内需的政策也寄予厚望。日本《每日新闻》3月6日发表社论,一方面称赞中国政治实力大增,领导力增强;另一方面称中国的扩大内需政策与日本经济直接挂钩。全文摘译如下:

  中国“两会”已经开幕,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明,2009年要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

  温总理在报告中每每提到全球金融危机,就会提到通过扩大内需恢复中国经济,因为中国经济繁荣与世界经济恢复密切相关。这不仅要联合国际社会,同时也是中国自己的责任。

  今年,中国即将迎来建国60周年大庆。而在去年,中国不仅以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提升了中国的国威。回首历史,中国经历了抗日战争、国共两党内战到文化大革命的混乱时期,然而中国仅用了30年时间就从世界贫困国家一跃成为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经济强国。在经济实力的巨大提升下,中国的政治实力也飞速发展。胡锦涛主席今年的执政目标是,缩短贫富差距,提高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主要向建立稳定社会、和谐社会的方向发展。

  然而国际经济危机气势汹汹而来,中国出口业受到巨大打击,经济增长停滞,中小企业大量倒闭,农民工失业问题接踵而来。同时大学生就业也成问题,地方财政收入开始下降。

  去年温总理在全国人大上的发言,主要基调是试行财政紧缩。而今年180度大转弯,大量发行国债,增加财政赤字,2年内中央财政将拿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扩大内需资金。但如何刺激消费还要拭目以待。

  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背景下,对中国寄予厚望的不仅仅是美国。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是否能恢复繁荣,将与日本经济直接挂钩。

  温总理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中,提高农村和城市贫困者收入,加大社会福利建设的预算投入,通过扩大内需缩小社会差距,建立和谐社会,提倡环境保护并加大对节约能源方面的投入。可以说温总理是一位倍受中国人信赖的总理,中国正是需要这样强有力的领导人。(徐方)

责编:刘英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