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温总理向台湾伸出“橄榄枝”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1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台湾问题的表态引起了外电广泛关注。

  温家宝总理表示,大陆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探讨两岸政治、军事问题,为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

  对此,路透社评论说,尽管这并不代表海峡两岸政治关系出现了重要突破——但它仍然表明,两岸关系自去年5月份台湾新领导人马英九上台以来出现了缓和。报道说,台湾股市对温总理的讲话进行了积极回应。台湾股市早盘交易上涨了1.67个百分点,台币也更加坚挺。

  英国《泰晤士报》称,温总理的讲话使“存在于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战争幽灵今天又向后退了一步。”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向全国人大所做的报告以胡锦涛主席在去年底提出的“六点意见”为基础。温和的语言和对威胁使用武力来收回台湾的明显忽略进一步表明了北京同台湾改善关系的意愿。“他通过解决台湾领导人面临的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而进一步向台湾伸出了橄榄枝。”

  路透社称,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正值台湾在金融危机期间对大陆更加依赖之际。大陆是台湾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岸年贸易额在1300亿美元以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中国经济和台湾问题成为温家宝总理讲话的首要重点。CNN说,去年12月,北京表示愿意为在大陆经商的台湾企业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提供190亿美元的援助。最近几个月以来,两岸还首次恢复了自1949年以来中断的直接“三通”。

责编:彭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