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媒体关注两会刺激内需和改善民生措施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海外媒体4日纷纷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开幕的消息,关注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所采取的刺激内需、改善民生的措施。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说,全国政协大会已收到近300份提案,其中大部分是经济课题,如“如何扩大内需”、“农民工在中小城市的就业问题”、“保证粮食生产与农业收入的有效方法”等。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将保持经济发展定位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强调必须妥善解决民生问题,将工作重点放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食品安全等方面。《产经新闻》在报道中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确保就业和维持社会稳定已成为当务之急。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通过增加公共投资和刺激民间消费来扩大内需。《读卖新闻》说,中国去年提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政策,并实施了对购买家电产品的农民给予补助的措施。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能否提出追加公共投资、刺激消费的政策令外界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说,金融危机使今年的两会成为世界焦点。社论说,中国刺激内需的财经政策之所以受到世界关注,根本原因是其效果会牵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凭借现有的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还有政府的强大购买力,中国经济具备这种辐射能力。最起码,中国可以自救,不会给其他国家增添负担,反而还有意愿和能力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创造机会。

  韩国《朝鲜日报》刊登文章说,今年两会将重点讨论扶持经济、解决失业问题以及保持社会稳定等方案,以应对全球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影响。《中央日报》说,如何刺激经济发展将是今年两会的首要议程。两会将聚焦4万亿元人民币的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落实方案。

  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在报道中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谈到中国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任务。《越南新闻》报说,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后,政协委员们对中国现阶段的各种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就业、经济和社会稳定等问题将成为全国人大会议讨论的重点。今年全国人大会议的“头号议题”将是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中国经济增长。

  法国经济类报纸《论坛报》在国际版发表题为“北京寻找刺激消费的钥匙”的文章说,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即将开幕,中国领导人届时将展示对未来的信心。

  英国华文报纸《星岛日报》4日以3个半版的篇幅报道全国政协大会开幕的消息。报道说,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就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与港澳台侨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全国政协的工作重点和应该发挥的作用。

  菲律宾各大华文报纸4日在不同版面刊登了全国政协大会开幕的消息,集中关注中国领导人如何带领国家妥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世界日报》在国际新闻版头版整版刊登两会消息。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在两会专栏中刊登了贾庆林工作报告的重点,指出经济问题,尤其是力争保持经济增长8%是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南洋商报》在国际版以整版图文报道“两会在金融海啸声中召开”。

  此外,泰国《新中原报》《京华中原联合日报》《中华日报》《星暹日报》《亚洲日报》均在头版刊登了全国政协大会开幕的消息,并配发会议开幕的图片。

责编:刘英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