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媒体关注政协大会开幕 聚焦经济刺激措施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22: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点击观看视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海外媒体对会议的召开予以广泛报道,尤其关注中国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社会稳定的措施。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外国使节旁听大会。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更多图片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登车启程,从北京的四面八方,向人民大会堂进发……

    明媚的春光中,人民大会堂愈显庄严。东门外广场上,“长枪短炮”林立,数百位境内外记者迎候着委员们的到来。

    “两会是观察中国的窗口。面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我更想知道中国会有哪些新政策、委员们会提出什么好建议。”西班牙电视台记者墨晓手握话筒,微笑着说。 >>详细

     尼日利亚著名媒体人、普利策奖得主奥鲁杰迪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两会”将关注金融危机并提出应对危机的详细措施。

    奥鲁杰迪说,在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今年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必定会在如何扩大内需上献计献策,制定更加详尽的措施。

    奥鲁杰迪说:“中国人口多,中产阶级人数庞大,而且中国人的存款很多,如果不扩大国内的消费,中国很可能会遭受经济衰退,就像美国和欧洲那样,那里的人们已经无力购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如果中国的出口出现大幅下降,成千上万的人就会失业,所以当务之急是刺激中国人消费国内经济的成果,减少出口依赖。”

    奥鲁杰迪曾于1996年到1999年期间,作为美国《纽约日报》的驻外记者在中国工作了3年。他表示,这是中国的一个变革期,中国人用坚定的信念,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

    奥鲁杰迪说:“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坚定信念。我经常跟身边的尼日利亚朋友说,尼日利亚国民也需要有这样的信念,因为正是有了这种信念,中国人才改变了国家的状况,你可以看见人们每天都辛勤的劳动,不管是农民、农民工,还是办公室职员。”>>详细

     菲律宾共和国驻华公使兼总领事玛丽亚·海伦·巴伯(女)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会所做的年度工作报告非常重要,有助于菲律宾了解中国政协的观点,特别是关于外交方面的观点。

    她表示,很荣幸能到政协开幕式现场来听贾庆林主席的报告,报告中的观点是非常有分量的,希望能从中找出促进中菲关系发展的新契机。

    美联社3日在报道中说,这是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首次召开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如何进一步出台刺激经济措施受到广泛关注。会议将关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

    路透社说,经济和保持社会稳定将是两会的首要议程。报道援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话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应“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

    法新社说,两会将聚焦如何落实4万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刺激经济计划,以达到振兴经济和保持社会稳定的目的。

    共同社说,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大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需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报道说,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保持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是中国的重要目标。

    韩联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和2235名委员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作了工作报告。贾庆林说,过去一年全国政协为促进两岸关系和民族团结,为加强宗教界和睦做出了贡献。本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将围绕经济发展、民生、就业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将提出政策建议。

    报道还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5日开幕。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韩国新闻台等媒体当天也对中国政协开幕进行了报道。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