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联时报:华人参政议政 发展中的一把双刃剑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14: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中新网3月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当地时间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对于当前正处于国力快速增长、国际地位迅速攀升的中国而言,两会不仅是一场共商国事的盛会,更是付诸实践的动员和催人奋进的号角。海外华人华侨列席两会其效应无疑于一把双刃剑,不仅在于可能给中国发展注入新血液,同时也为自身发展拓展空间。华人华侨列席两会不仅是中国民主政治需要,也是中华民族团结的表现,证实了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日益进步成熟,更说明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尊重以人为本,尊重务实。

  文章摘录如下:

  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定于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也意味着中国政治生活中一年一度的大事--“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人民在遭遇2008年这个经历特殊的年份之后,又不可避免的遭遇了金融危机的波及。所以说在如此背景下召开的“两会”,势必要承载更多的期待和不同以往的意义。包括国际社会在内对“两会”所给予的高度关注,都无不彰显出其非凡的意义。

  海外华人华侨作为“两会”中一个普通但不平常的特殊人群,也颇为引人关注。根据相关报道,自2001中国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大会连续九年共邀请209位海外华侨华人列席。

  应邀列席今年政协会议的33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不仅就人数创了九年来最高,范围也最为广泛,分别来自美国、阿根廷、日本、韩国、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世界五大洲的十九个国家。他们中不仅有知名侨领、商界巨头,也有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科技精英,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代表性。九天的会期,他们将通过一系列座谈和参观活动,直接了解中国的政治生活,亲身感受祖(籍)国在各个领域的迅速发展,并建议献计。

  华人华侨列席两会虽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其地位的特殊性却使得这一举措意义颇为深刻。毋庸置疑,华人华侨不仅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更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开拓者。如今大约4800万的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他们身上仍旧鲜明的保持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痕迹,同时他们与居住国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

  通过零距离亲身感受“两会”,使他们可以真切的对中国的发展感同身受。他们会把这种体会带到所在国,让更多的海外同胞全面了解中国,让全世界华人的目光聚焦中国,从而为中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除此之外,他们也会根据自己的立场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而这些也会成为中国政府了解海外华人华侨需求,为华人华侨提供各种发展机会的前提条件。

  总而言之,海外华人华侨列席“两会”其效应无疑于一把双刃剑。不仅在于通过增进彼此的了解,而可能给中国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增加了机会。

  对于当前正处于国力快速增长,国际地位迅速攀升的中国而言,“两会”不仅是一场共商国事的盛会,更是付诸实践的动员和催人奋进的号角。华人华侨列席两会不仅是中国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中华民族团结的表现。这一举措证实了中国在改革开放道路上日益进步,日益成熟,更说明了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尊重以人为本,尊重务实。(博源)

责编:刘英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