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方盼中国“两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希望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中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北京开幕,国内外瞩目的“两会”也拉开帷幕。连日来,国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的进展和热点问题,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两会”的召开更为引人注目。经济议题成为热点,国际舆论更希望中国“两会”能带给世界以希望。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日说,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于本周开幕,这是自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两会的召开被寄予厚望,有望出台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表示:“经济议题将是政协委员们最为关心的。”

  外媒预测,“经济和稳定将成为‘两会’的主题”。法新社在题为《经济、社会问题将主导中国人大会议》的文章中称,中国本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毫无疑问地集中在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上”。文章援引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治分析人士维利·拉姆说:“中国共产党将努力向民众表明,本国的经济形势不会进一步恶化,政府能够驾驭。”

  法新社预测,人大会议将在会议期间通过最重要的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障法》承诺为民众提供普遍的基本医疗、工伤、失业保险以及退休金。

  与此同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两会”的召开也让身陷危机的西方国家看到了希望。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美国等其他国家将高度关注此次人大会议中出炉的政策,因为它们都指望中国能通过唤醒国人的消费能力来救全球经济于水火之中”,“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需要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的说法称,中国有资源来激发经济,并使之改变航道。这些刺激手段将可能在国际舞台上给中国带来回报,因为它表明了中国支持全球需求,而不只是依赖外界需求来重振自己的经济增长。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