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专家周刊: 中国今年"两会"意义特殊

 

CCTV.com  2009年03月02日 17: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两会媒体全球通

  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5日在北京开幕。俄罗斯《专家》周刊2日一期就此刊发一篇题为《意义特殊的人代会》的文章,要点如下:

  3月2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抵达北京。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到达驻地。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毫无疑问,经济将是最主要的议题,代表们都在期待反危机的具体指示。

  去年的人大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通胀和经济过热的危险,时隔一年,情况已发生180度的转变,如何刺激经济发展变成了当务之急。激化的还有地区矛盾。反危机计划的实施有可能引发中国国内财富的重新分配:20年来一直落后于富裕的沿海地区的内地省份希望能得到4万亿元中最大最好的部分。

  中国人代会的第二个重要议题将是失业问题。据预测,2009年失业率将达到4.9%,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创纪录新高。而且不单是城市失业问题,还要考虑到2000万农民工,在东南地区的出口型工厂关闭后,他们回到农村。还有一个难题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今年将有600多万大学毕业生,其中大部分人都将面临找工作的问题。中国经济正快速地从出口型转向内需型,所需要的不一定是近几年培养的那些人才。

  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不平衡,目前受害最重的恰恰是近10年依靠出口发展最快的那些地区。中国中部和北部地区目前受到的影响要轻得多,它们希望以危机为契机缩小与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可见,此次人代会还将是为地区项目游说的绝好机会。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内需的拉升将主要依靠"二类"城市,危机将使这种趋势进一步增强。

  据一些专家估计,此次会议不会宣布新的反危机计划,多半将是对现有计划进行更为具体的细化。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支持内需的举措。

  代表们关注的还有社会保障问题--卫生和社会保障系统的改革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会议将投票表决成立一个新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前不久发生了问题牛奶事件后,食品安全已成为中国媒体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会议将重申2009年经济增长率保8%的目标。这将是给国人的信号,表明中国领导人胸有成竹,知道如何行动,不打算改变既定的路线。

  香港《明报》1日文章《政协提案焦点:助中小企渡难关》:全国政协会议将于周二召开,中共领导下的8个民主党派及全国工商联是全国政协的主要成员,这9个组织的提案大致反映了今年政协大会的议论要点,其中在经济领域最突出的共同点,要算呼吁政府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面对的融资困难问题。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