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要在中印边境争议地区修73条公路

 

CCTV.com  2009年02月19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内政国务部长17日表示,印度政府已经批准在中印边境地区修建73条公路。印度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再次与“中国威胁论”联系起来,称这是对中国在边境地区修建公路的回应。事实上,印度此前就不断出现“应该强化边境设施应对中国战略威胁”的呼声。炒作“中国威胁论”似乎是印度媒体最热衷的国际性话题之一。

  据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内政国务部长拉迪卡·塞尔维17日在给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的书面答复中写道:“政府已经批准在中印边境地区修建73条公路的计划。”根据该计划,这73条公路从西向东依次分布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我国的阿克赛钦地区)、喜马偕尔邦、乌塔拉坎德邦、锡金邦和“阿鲁纳恰尔邦”。这些地区与中国新疆和西藏接壤。所有公路将于2012年至2013年全部竣工。

  “阿鲁纳恰尔邦”是中国藏南地区,是目前中印边界问题中最大的争议焦点。印度舆论认为,印度之所以在敏感地区大举兴修公路,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威胁”。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这73条公路中有的在3年前就动工了,这些公路由印度内政部负责建设,主要用于军事物资运输和部队调动。印度知名网站webindia123在报道中直截了当地表示,印度大规模修路是对中国在边境地区修路的一种回应。此前,《印度时报》也曾报道说,中国已经在中印边境中方一侧修建了强大的基础设施,印度直到最近几年才豁然惊醒,于是赶紧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抗衡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印度的一些防务专家也多次明确表示,中国是印度潜在的最大敌人,印度军队的绝大多数举动都是为防范中国。“印度国防网”去年曾刊登一篇题为《在阿鲁纳恰尔邦修建战略道路》的文章,该文作者曾经到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考察,发现那里的道路都还处于最原始状态,崎岖不平,一到雨季便无法行走。文章说,印度政策制定者一直这样假设:一旦中印开战,中国军队可以利用印度这边的道路快速挺进,但是如果道路不好,中国军队的进攻速度就会大为减缓。印度政府是想利用泥泞、曲折的道路来阻止人民解放军的前进速度。该文作者认为,印度的这个政策是“愚蠢的”,不但严重影响了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一旦事发,印度很难将军队调到前线。

  不光中国本身让印度感到不安,中国与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周边邻国的密切关系也让印度一些人焦虑。尼泊尔《电讯报》18日报道说,印度主要反对党印度人民党领导人贾斯旺特·辛格17日在印度议会上院发表演说,指责由莫汉·辛格领导的政府没能“阻止中国日益加深对尼泊尔的影响力”。对此,《电讯报》评论说,良好的中尼关系让印度焦躁不安。▲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