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著名反华鹰派因“醉酒门”辞职重创麻生政权

 

CCTV.com  2009年02月18日 12: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观看视频<<<

   2月1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出席众议院会议。新华社/法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因“醉酒门”17日晚宣布引咎辞职。日本媒体对此评论说,此举导致风雨飘摇的“麻生丸” 雪上加霜,受到新的重创。

  据日本《新华侨报》18日报道,在中国,人们熟悉中川昭一并不因为他是1953年出生的“50后政治家”,也不是因为他曾经在多届日本内阁中担任阁僚和在自民党内出任包括自民党政调会长等重要的党职,而是因为他力倡“中国威胁论”。

  报道说,2007年2月27日,中川昭一在名古屋演讲中发出“今后十五年台湾若发生问题,二十年之内日本可能成为中国一个省”的耸人听闻的言论;同年4月4日,在札幌演讲中,他又把中日东海油气田开采争议中的中国比喻为“小偷”;在当年日本政论月刊《诸君》接受专访时,他也曾提出“在一年内中国如武力侵犯台湾或实施大规模的镇压人权行动,日本有必要考虑杯葛北京奥运”的“建议”。他是日本政坛上一位地地道道的鹰派人物,也是一位对华不友好的日本重量级政界人物。

  当然,中川昭一此次挂冠而去并不是因为他的政见和外交之见,而是因为他在世界瞩目的西方七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居然“醉酒登场”,不但发言时口齿不清,眼皮不停地打架,还说错了日本银行(央行)目前的政策利率,更把记者对别人的提问来了一个“抢答”。对此,中川昭一的解释是 “当时困意难忍,是因为感冒,吃了两倍剂量的感冒药,而不是喝醉酒。”

  日本媒体则指斥中川昭一在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电视节目上说,当天“看了(新闻)后大吃一惊,因为中川太喜欢喝酒,曾劝他要当心 ”。觊觎政权的日本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更是严厉地说:“国家利益的损失无法估量。”他要求中川昭一被解除职务或主动请辞,“否则我们将提交谴责动议案”。在这种背景下,麻生太郎颇有一点“挥泪斩马谡”的味道,接受了中川昭一的辞呈。

  报道称,现在,日本国会正在审议政府年度预算方案。在这个时候,作为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的中川昭一引咎辞职,势必给支持率已经超越最低“红线”的麻生政权带来重大打击。尽管中川昭一已经离职而去,日本民意仍然会对麻生太郎“问责”,因为他作为内阁之首。对起用这样的“酒豪”阁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更应该指出的是,中川昭一的“轻率”之举,再次显示了日本当代政治家的“资质”问题。近年来,日本政坛伴随着自然规律加速了新老交替。但是,作为政治家“资质”之一的“责任感”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1954年出生的安倍晋三担任首相不到一年,便以“肚子痛”为借口宣布辞职。继之而来的福田康夫也是在担任首相刚刚过了一年二十三天的时候“闪电”辞职,被在野党指责为“极不负责任”。随后的麻生太郎出任首相,最初以自民党的“救世主”自居,认为凭自己的 “一张脸”就可以在大选中打败在野党,却因为屡屡失言造成失信于国民,如今支持率已经降到9.4%。正因为这样,日本主流媒体才在评论中指出:“暂且不论麻生太郎内阁乃至自民党是否具有危机管理等执政能力,他们是否有着‘吾等乃掌握国家者’的权力意志都令人怀疑。” “把政权交给连权力意志都已淡薄的政党,日本所处的现实不容乐观。”

  相关链接: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