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英法海军曾试图隐瞒核潜艇相撞事故(组图)

 

CCTV.com  2009年02月18日 12: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太阳报》2月1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英法两国海军隐瞒核潜艇相撞意外”,摘要如下。

英法军方被迫承认

  英国和法国试图隐瞒两国海军有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灾难的核潜艇相撞意外。

  该报独家报道披露了事件后,英法两国海军昨天被迫出面承认意外的发生。

  近两周以来,英国皇家海军一直拒绝谈论导致英国“前卫”号(前译“先锋”号)核潜艇损害的一切相关事宜。法国方面则一直谎称他们的潜艇“凯旋”号撞到的是从一艘船上掉落的集装箱。

  但昨天,英国海军参谋长乔纳森·班德证实,两国的核潜艇的确发生了碰撞。班德否认英国在这次意外中失去了核威慑能力。

  乔纳森·班德表示:“两艘潜艇仍然安全,没有出现损毁。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这次意外没有危及核安全。”

  两艘潜艇本月早些时候在大西洋相撞时,艇上共有32枚核导弹。每一枚多弹头导弹的爆炸当量高达3.8兆吨———是1945年投向广岛的原子弹威力的8倍。

  两艘潜艇当时都在进行最高机密的“无声”巡逻。当潜艇进入秘密行动模式时,潜艇只是以每小时1英里的速度移动,使其无法被探测到。

  相撞或有三大原因

  据美联社16日报道,伦敦军事智囊团皇家三军研究所的潜艇研究项目负责人李·威利特说:“两艘潜艇出现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真是百万分之一的几率。此前尚未有过类似先例———真是一桩奇谈怪事。”

  已退役的英国皇家海军准将、《简氏战舰年鉴》编辑斯蒂芬·桑德斯说,虽然北约国家会相互通告各自在大西洋中的大致活动范围,但两艘潜艇都无法确认彼此的准确位置。

  桑德斯和威利特都说,潜艇不会一直开启声纳系统,或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方位。

  桑德斯说,导致这次事故可能有三个原因。

  第一,可能有一个程序性错误:尽管法国没有参与北约军事指挥体系,但其潜艇也应该遵守可以“减少”此类事故的“北约水域管制”规定。

  第二,由于采用了高科技超静音设计,两艘潜艇没能彼此“听到”对方。

  第三,运气糟糕。即便两艘潜艇驶到同一区域,两者会相撞依然是因为运气太差———就是说,要处于同一位置和同一深度。

  据法新社16日报道,法国海军信息与公共关系部门负责人、海军上校热罗姆·埃吕兰表示,这次事故至少对于法国来说是第一次。他说:“这是两艘超静音潜艇的相遇,相撞证明它们‘听到’彼此声音的能力不足。”

  法国现在拥有3艘新一代潜艇,其中最新一艘———1月底首次出海的“可怖”号将从2010年开始服役。“可怖”号的设计让它几乎不能被发现,比之前的“可畏”级核潜艇安静上千倍。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