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正监控美俄卫星碎片 保护本国卫星

 

CCTV.com  2009年02月17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美俄卫星太空相撞

  新华网2月17日报道 据报道,美俄两颗卫星2月10日在太空相撞后,将产生大约600块垃圾碎片。这些碎片散落在距地面约500公里至1300公里的太空中,对相似轨道中的地球同步卫星和气象卫星造成威胁。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在密切跟踪这些碎片可能带来的威胁。

  中国卫星目前很安全

  2月10日,美国铱星公司1997年发射的“铱33”卫星和俄罗斯1993年发射的已经报废10年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发生碰撞。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卫星与卫星相撞事故。

  有专家称,碰撞至少产生了600块碎片,这些碎片对相似轨道中其他国家同步卫星和气象卫星,以及国际空间站等带来威胁。

  据中国天气预警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我国距离美俄卫星碰撞点最近的“风云3号”卫星并没有受到影响,目前这颗卫星运行正常,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据悉,中国已经对美俄卫星相撞前的轨迹进行了详细分析,经过测算后得出,距离相撞点100多公里处的“风云3号”A星属于安全状态。而由于距离相撞点较远,所以包括超期服役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神舟七号伴飞小卫星等中国空间的探测卫星均未受到任何影响。

  此外,美国军方表示,相撞事故后,美军太空中心一直监测和评估卫星碎片的影响。

  中国正监测太空碎片

  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咨询中心主任研究员曹冲认为,这次冲撞的影响有限,据报道对国际空间站的影响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因此不会直接影响我国的卫星发射安排。碎片的不断增多,会对载人飞行造成更大的影响。随着技术的进步,回收成本的不断降低,各个国家都会采取一些办法处理空间碎片。

  据报道,由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的中科院观测网,已经开始对这次卫星碰撞产生的碎片进行搜索,并将密切关注这些碎片对中国卫星的影响。

  据了解,中方专门从事垃圾碎片监控的研究起步较晚。据航天技术专家庞之浩介绍,中国主要在紫金山天文台进行碎片监测。目前国际组织“轨道间空间垃圾协调委员会”属全球碎片监测机构,中国航天局于1995年参加了该机构。此外,2005年中科院空间目标碎片观测研究中心成立,着手进行碎片跟踪。

  科普作家宋宜昌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通过个人推算认为,中国的远望号测控船也可能会测出一些体积大的垃圾碎片,但小于乒乓球大小的碎片,恐怕便不能测出。

  美对付碎片能力最强

  科普作家宋宜昌指出,美国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北美航天航空司令部内,统一指挥着美国所有的航天器搜索。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太空垃圾开始增多。由于这些太空垃圾的运行速度高达每小时2万多公里,因此它们对航天器也形成了一定的干扰。特别在发射卫星过程中,就可能与这些垃圾碎片相撞,因此之前专为搜索外来飞行器而设的监控又有了监测垃圾碎片的功能。后来,前苏联也开始了类似于美国的监控和搜索,但由于其保密性极强,因此外界对其真实情况知之甚少。

  宋宜昌说,太空垃圾从体积上看,大的类似于拳头大小,而最小的就如黄豆粒一般。在宇宙中探测如此小的物体,从雷达角度考虑,需要用X波段雷达,即毫米波雷达才能探测。“这种波段的雷达成本极其昂贵,一般的国家还很难拿出这样的东西。目前公开知道的,就只有美国具有这种技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美国外,德国一些业余的航天爱好者也掌握了极其高端的监测手段。德国在二战后被剥夺了发展航天技术的权利,不能制造大型火箭。但德国一些业余航天爱好者在一些私人企业家的赞助下,掌握了相当高水平的探测技术。在其建立的“宇航员网站”上,将人类所有的航天器轨道都登在了网络上,其中就包括了某些刚刚发射没多久的保密卫星。

  相关链接

  防卫星相撞技术要求高

  目前很多国家都在通过太空监视网络来跟踪可能发生的相撞。宋宜昌表示,在预防卫星相撞上,在美国掌握着两方面的技术。一是通过大型的地面计算机跟踪航天器或碎片运行轨道,在得出计算结果后,通过信号告诉人们航天器可能发生相撞,这种计算包括具体的时间和在空间的定位,精确到不到1秒钟。航天器在得到发出的信号后,可以通过调整小火箭,只要抬高一两米就能躲过碎片;第二种途径是较为机动的变轨方式,需要卫星携带雷达。

  航天技术专家庞之浩认为,对于一些失效的航天器也可以采用转移轨道的方式。他说,在3.6万公里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寿命到期后,可以采用提高轨道或者转移。不过这需要航天器放入的燃料多于实际需要的燃料,就是为了寿命到期或者出现故障的时候变更轨道;另外,对于近地轨道的卫星可以采用人工摧毁方式、例如,美国在的康普顿γ射线望远镜在2000年超期服役时,美国便采用人为方式,控制卫星载入了大气层后降落到指定的航天器焚毁场。

  庞之浩还说,美国还采用过反卫星导弹,将航天器打碎,使碎片坠入大气层时更好地燃烧。但这种方式面临其他国家指责,认为其实际目的是进行反卫星武器的试验。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